圖片來源: 

英特爾

英特爾於IDF會議上展示3D XPoint原型硬碟Optane,聲稱效能是目前是硬碟DC P3700的5~7倍,未來可提供大資料分析與8K遊戲等的高運算需求,並宣布於明年正式推出可用於伺服器和筆記型電腦的Optane硬碟產品。

英特爾為了展示新一代硬碟Optane的性能,以資料中心伺服器常用的企業級PCI-E SSD硬碟DC P3700作為對照組,並使用固態硬碟效能測試軟體IOMeter benchmark測試後,英特爾宣稱,硬碟Optane的效能是DC P3700的5~7倍。

英特爾首度於今年7月29日和美光共同發表新型記憶體晶片3D XPoint,可以同時取代NAND與DRAM的運算需求,英特爾表示,3D XPoint技術的儲存密度是DRAM的10倍,而效能和耐用度更可達到NAND Flash的1,000倍,未來將可用滿足高速運算應用的需求,如機器學習與8K畫質的遊戲等。英特爾7月時宣布3D XPoint將優先在應用於企業級資料中心,還計畫推出記憶體DIMM插槽形式的3D XPoint產品,不過,在IDF時則揭露了還會支援筆記型電腦。

英特爾總裁Brian Krzanich表示,目前3D XPoint技術已經突破目前儲存架構的瓶頸,硬碟Optane的應用範圍可從伺服器延伸到筆記型電腦。3D X point為全新「Non-Volatile Memory Form Factor」,是DRAM與NAND以外的獨立類別,結構上近似目前的3D NAND技術,不需要電晶體就可以執行讀寫。

 

 

勘誤說明:原提及3D XPoint原型硬碟名稱誤植,正確應為Optane,內文已更正。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