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內容防護機構iWIN統計,民眾申訴網路不當內容案件中,今年有高達9成以上和色情有關,而且主要來源為入口網站,顯示網路色情似乎有越來越氾濫的趨勢。

為了防範網路不當內容,NCC依據兒少法授權白絲帶關懷協會成立網路內容防護機構iWIN,負責推廣青少年兒童網路安全教育、青少年兒童上網行為調查。iWIN也提供民眾對網路不當內容申訴的管道,例如色情、暴力、毒品、賭博,由iWIN轉介各個主管機關,或向相關網路業者反映處理。本週iWIN成立滿兩週年,並發佈相關工作成果。

在民眾申訴的案件中,「色情猥褻」類高居申訴案件的第一位,且申訴案件量這兩年仍不斷升高,似乎網路色情氾濫的問題更為嚴重。2012年其比重只有6成4,去年已提高到7成,而今年已提高到9成以上,以iWIN 2013年成立到今年為止累積共18033件申訴,色情類申訴即高達95.92%,遠遠超過居第二的「暴力血腥及自殺」(2.37%)。

被申訴的色情內容來源超過一半以上案件為入口網站,其次是社群網站平台,接下來才是影音分享網站、個人部落格、網路遊戲,值得注意的是,行動app申訴案件最少,但也成為網路色情的來源之一。

過去民眾上網的主要工具以電腦為主,防範網路不當內容也以電腦為主,例如家長在電腦中安裝過濾軟體。但隨著具觸控螢幕、行動上網使用便利的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普及,行動裝置已成為國人上網的主要工具。

根據iWin針對國內青少年兒童的調查,9到18歲的青少年兒童有6成6擁有自己的手機,其中約7成使用智慧型手機,手機上網不只是大人的專利,也成為青少年兒童上網新趨勢。

由於Facebook等社群網站盛行,調查發現,使用智慧型手機上網的青少年兒童,其手機上網的首頁Facebook以39.6%超越Yahoo!奇摩的35.8%、Google的22.7%。青少年兒童也喜歡參與網路社群,調查顯示近6成參與網路社群,以娛樂流行類社群為主。

青少年兒童上網由電腦轉向手機,iWIN認為行動上網普及使網路色情內容資訊的觸角變得更廣、更快速,將是未來需更加努力的課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