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Netcraft

微軟於今年的7月14日正式終止對Windows Server 2003的支援,將不再釋出任何的安全更新。不過,根據英國網路服務業者Netcraft的調查,全球仍有超過60萬台網站伺服器執行Windows Server 2003,這些伺服器約代管了上億個網站,顯示有大量的網站曝露於安全風險中。

微軟於2003年4月發表的Windows Server 2003伺服器作業系統截至今年7月已有超過12年的歷史,終止支援代表微軟不會再提供Windows Server 2003的技術支援或安全更新。不論是微軟或是美國電腦緊急應變中心(US-CERT)自去年就開始提醒用戶展開升級,主要便是擔心不再更新的系統成為駭客的溫床。

Netcraft在今年7月的調查顯示,推估還有60.9萬台網站伺服器執行Windows Server 2003,約佔所有網站伺服器的1/10強。且仍有1.75億個網站是建立在Windows Server 2003系統上。

在這60.9萬台的網站伺服器中,有16.9萬台位於中國,16.6萬台位於美國,這兩個國家的Windows Server 2003伺服器數量便佔全球的55%。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中國有2.4萬台的Windows Server 2003伺服器隸屬於阿里巴巴集團,而在美國那斯達克上市的線上行銷業者LivePerson也還採用Windows Server 2003伺服器。

Netcraft亦發現有不少銀行的主要網站仍然採用Windows Server 2003,包括全球最大的西敏寺銀行(Natwest)、澳盛銀行(ANZ)、及中美洲的Grupo Bancolombia銀行等。不過,外界猜測某些來不及升級的業者應該支付了高額的客製化支援費用予微軟,讓這些重要系統持續獲得安全保障。(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