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華爾街日報、路透社與英國金融時報相繼引述消息來源報導,德國的BMW、Audi與Mercedes-Benz母公司Daimler正打算連袂買下Nokia的HERE地圖服務,此事最快將於下周定案。

HERE是Nokia在2007年以81億美元併購NAVTEQ之後所發展出的地圖服務,擁有近200個國家的地圖資訊,於94個國家提供語音導航服務,在33個國家提供即時交通資訊,也具備涵蓋45個國家的4.9萬棟建築物的室內地圖,今年第一季替Nokia帶來2.61億歐元(2.87億美元)的營收。HERE現今的帳面價值約為21億美元。

把手機部門賣給微軟之後Nokia旗下現有三大部門,除了HERE之外,還有專注行動寬頻基礎建設的NSN與負責先進技術開發及授權的Advanced Technologies,而營收貢獻最低的即是HERE。

早在今年4月初市場即傳出Nokia有意出售HERE,展開與潛在買家的協商,傳聞中的買家還包括租賃車服務業者Uber,提出的收購價為30億美元。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這項交易還未拍板定案,但如果交易成真,德國車廠會邀請其他各大車廠如Fiat Chrysler、Renault、寶獅(PSA Peugot Citroën)、豐田(Toyota)、GM等共同投資。

根據路透社的報導,Nokia與德國汽車業者的交易價格可望落在27.4~32.9億美元之間,目前的問題卡在專利的分配上。

金融時報分析,雖然消費者偏愛免費的Google或蘋果地圖,HERE卻是市場上最好的地圖軟體,而汽車產業正好需要更精準與更可靠的地圖,事實上,HERE在汽車導航系統市場的佔有率高達55%。(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