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報導,有民眾購買網路攝影機以監控家中安全,竟發現攝影機被人入侵,私密生活被他人偷窺。資安專家建議自保之道是養成良好的使用習慣,例如不使用時關閉攝影機,設定保護性較強的密碼。

台中一名吳小姐在網路上購買網路攝影機,安裝在套房中以監控飼養的貓咪狀況。該攝影機連接網路服務平台,使用者可透過app在手機上登入,隨時查看房間畫面。6月底意外發現網路攝影機發出怪聲,還會自動追踨跟拍,登入app竟發現有兩位使用者登入。

該民眾所購買的網路攝影機來自中國,具有雙向通話及遙控鏡頭旋轉等功能,民眾將密碼設為英文數字組成的12位數,在發現攝影機可能被入侵後,聯絡其他團購的使用者也有類似的狀況。

販售攝影機的業者回應指出,是使用者沒有更換密碼,服務所使用的伺服器包括歐洲、中國、泰國、香港等地,所有數據不會上傳儲存到伺服器,也不會追踨使用者IP,消費者退貨的機器仍是原廠設定。

目前市場上不少業者推出具有類似監控功能的網路攝影機,這類產品功能價位不一,從入門款的陽春機種到進階機種都有,進階產品具有HD以上畫質、夜間攝影、防盜偵測功能,使用者只要登入帳號與密碼就能在辦公室的電腦或手機、平板電腦上隨時觀看家中安全,影像可儲存於攝影機、使用者家中的NAS或電腦,或上傳到個人的雲端空間。

這起事件中,攝影機被入侵的原因可能包括後端伺服器及用戶端密碼,後端伺服器只能仰賴業者的安全防護,但消費者端應該養成良好習慣,避免被入侵的可能性。

趨勢科技資深顧問簡勝財表示,用戶端通常的情形是沒有修改密碼,使駭客只要以原廠的預設密碼就能登入監看畫面,另外,用戶所設定的密碼太簡單也容易被猜到,例如12345、abcde等等。

他建議民眾儘量購買有口碑的產品,使用網路攝影機要修改預設密碼,不要設定容易被猜到的密碼。安裝攝影機是為了監控家中安全,最好要使用時才開機,回到家就要關閉。在物聯網的趨勢下,許多電子產品都具有連網功能,如果程式出現漏洞易引發個資、個人隱私外洩,最好定期檢查更新。

事實上,過去國外也曾發生過網路攝影機被入侵的案例,去年更曾有駭客架站公開展示包括台灣在內全球各地被入侵的攝影機拍攝畫面,地點包括商店、車庫、洗手間、臥室、嬰兒房等等。去年美國還發生駭客入侵攝影機,在遠端出聲驚嚇小孩的案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