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資訊委員會辦公室警告,全球數以千計的網路攝影機由於使用出廠預設的帳密而遭到破解入侵,影像全都被放上一個俄國網站開放全世界免費即時觀看。

這些影片來自眾多家用及企業用安全監控攝影機,包括公共場合的閉路電視(CCTV),到嬰兒監視攝影機,地點有商店、倉庫、洗手間、臥室、嬰兒室,或健身房,甚至養牛場。

這些被入侵的網路攝影機多半是使用廠商預設的弱密碼,像是password、12345,有的甚至未設密碼。英國政府呼籲民眾及早變更為強密碼,並且如果沒有想要遠端觀看網路攝影影像,就關閉這項功能。

英國政府公開表示,希望俄國政府採取行動關閉該網站,如果政府方面不合作,則將聯同美國方面強制關閉網站。

據了解,該網站大約在本月中開始於網路上流傳開來,當時號稱流傳影片總數達七萬多。被入侵的監控攝影機廠牌最多來自中國的福斯康姆(Foscam),其次為Linksys及Panasonic。架站者宣稱,架站目的是要告訴大家安全設定的重要性,而將自家的網路攝影機影片從該網站移除的唯一辦法,就是更改機器的預設密碼。

該網站上的影片來自世界各地,目前總數大約將近一萬七千台左右,包括美國近4600則影片、法國2000多則,以及荷蘭的1500則及英國的500多則,及其他100多國。

台灣則有160幾個,如下圖,為來自台北的影像。

雖然網站舉著宣揚安全意識的大旗,但實際連上該站卻有許多的惡意行為,例如強迫安裝一些具有木馬或者是其他可疑惡意活動的軟體。

網路監控攝影機被入侵早已不是新聞,今年四月,美國有家長發現駭客入侵了家中的嬰兒監視攝影機,不但可遠端操控該監視器的錄影角度,還可以發出驚嚇小孩的聲音。(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