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zon近日升級了用來快速開發雲端應用的運算服務AWS Lambda,過去只能使用JavaScript網頁語言,現在也支援Java語言了。開發者可用最新版Java 8語言來開發出免伺服器的雲端應用服務。

AWS Lambda,讓用戶能用較為簡易的方式建立後端服務,無需自行管理維護伺服器,並在流量大時自動擴展規模。2014年11月初只能編寫JavaScript及Node.js,根據近期改版說明,開發人員現在已經能在AWS Lambda使用無記憶狀態(Stateless)中編寫Java 8程式碼。

AWS Lambda可以提供各種事件觸發(Event Trigger)的服務,當事件被觸發便會執行相對應的動作。因此,它也常被用於手機App的後端儲存,例如,網頁點擊、連線裝置的輸出。

Amazon技術長Werner Vogels曾表示,開發人員不需要管理基礎架構,只要寫簡單的JavaScript或Java程式,訂定判斷規則,只要AWS Lambda接收到符合規則的事件,就會自動驅動所對應的雲端服務。他舉例,當用戶行動裝置上的App拍了一張照片上傳到S3後,AWS Lambda會收到上傳通知,且自動抽取照片的相關後設資料(Metadata),再自動將相關資料儲存至DynamoDB資料庫中,此時,AWS Lambda會再次收到DybamoDB更新資料的通知,並呼叫CloudFunction的通知服務,發送簡訊到使用者的行動裝置上,讓使用者得知照片已經完成上傳。

AWS Lambda可支援最新版本的Java 8,可以使用Java類別庫(Library),如圖形介面、時間處理、資料結構等。當要在AWS部署時,AWS Lambda處理程序程式碼(Handler code)及必要的JAR文件合在一起會成為JAR或ZIP的形式。

另外,支援Eclipse的套件AWS Toolkit也專為Java語言增加了兩個類別庫,一個是提供供物件處理用的類別(Handler objects),另一個則用來驅動AWS事件的類別,支援S3、Amazon訊息推播(SNS)、DynamoDB串流、Kinesis及Cognito等服務的事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