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VMware在VMworld虛擬化年會上,因為微軟的低價 策略成功搶占VMware虛擬化中小企業市場版圖,而限制 微軟展出規模,為了強化競爭力,VMware可能在今年推 出價格更低廉且功能更完備的入門虛擬化軟體。

圖片來源: 

iThome

不用說大家都知道伺服器虛擬化在2009年是個熱門的議題,但接下來的一年,伺服器虛擬化會怎樣的發展,更是大家關心的。從虛擬化軟體廠商的競爭與虛擬化技術應用的發展,可以預測出2010年伺服器虛擬化發展的趨勢,第一,隨著微軟推出Hyper-V R2虛擬化軟體,VMware可能推出價格更低廉且功能更完備的入門虛擬化軟體;第二,夾帶應用程式的優勢,Oracle VM將是2010年虛擬化市場的黑馬;第三,隨著虛擬化應用的深入,企業用戶將強化虛擬化環境的備援機制,開始迎向Virtualization 2.0時代。

VMware可能推出功能更完備且價格更低廉的入門級產品

微軟於去年7月底正式推出新一代Windows Server 2008 R2作業系統,最大的特色就是內含了新一代虛擬化平臺Hyper-V R2,這個版本的虛擬化平臺對於微軟虛擬化技術的發展絕對具有相當大的意義,因為微軟終於可以做到VMware一直以來最引以自豪的虛擬機器不停機的線上轉移功能。當時微軟曾經自豪的表示,就像Netscape被微軟的IE瀏覽器給取代,Hyper-V不用3年就能取代VMware的市場地位。

為了拉近與VMware技術差距,Hyper-V R2還擁有Storage Migration功能,可以在不同的儲存設備上轉移虛擬機器,不同於VMware,微軟的Storage Migration仍必須停機,在技術上,目前微軟仍落後給VMware。

微軟在推出Hyper-V虛擬化軟體,就是以低價而非技術做為最大的行銷訴求,隨著微軟不斷強化Hyper-V平臺的功能完整性,也逐漸拉近與VMware的差距。

這麼一來,將會影響到目前VMware的中小企業市場,因為中小企業對虛擬化的功能要求不多,更在乎價格效能比,VMware為了避免市場的流失,可以預測VMware的虛擬化產品可能會降價求售。

從幾個現象可以看出VMware轉變的端倪,VMware於去年初推出新一代虛擬化平臺vSphere 4.0,這個平臺最大的特色就是新增了Essentials與Essentials Plus版本,就是為了對抗微軟Hyper-V虛擬化軟體的低價策略而推出的,這個版本含管理工具vCenter與3臺實體伺服器售價,入門售價僅995美元。

Essentials雖然價格便宜,但功能卻相當完備,不但擁有vCenter Update Manager做到虛擬機器的自動更新,更重要的是還含有High Availability(HA)與Data Recovery,強化虛擬伺服器的災難復原機制。

展望2010年,VMware將會更強化Essentials的價格效能比,來迎接微軟的挑戰。首先,VMware並未將不停機線上轉移的功能納入在vSphere Essentials版本中,但隨著Hyper-V R2開始內含不停機的線上轉移功能後,可以預測VMware可能在今年推出內含VMotion功能的Essentials版本。這麼一來,隨著虛擬化技術競爭的白熱化,中小企業只要花費一筆不大的經費,就能建置出功能完整的虛擬化環境。

應用程式相容性讓Oracle VM成為關注焦點

除了VMware與微軟的價格戰外,可以預測2010年虛擬化市場將會有一個新黑馬,這個黑馬就是甲骨文的Oracle VM虛擬化軟體。

甲骨文先前併購了昇陽電腦與虛擬化軟體公司Virtual Iron後,甲骨文正式在去年推出的Oracle VM 2.2伺服器虛擬化軟體,整合了Virtual Iron與昇陽的xVM虛擬化技術,讓Oracle VM的功能完整性接近VMware與微軟,也接收了昇陽與Virtual Iron的虛擬化市場版圖。

甲骨文最大的優勢,並非是虛擬化技術或價格,而是應用程式。甲骨文在資料庫、ERP系統、HR、CRM與中介軟體等應用領域都是著名的軟體廠商,尤其是資料庫與ERP系統更是企業的核心運用,當企業要將這些應用轉移至虛擬化環境時,可能會考量新平臺對應用程式的相容性與穩定度,最後可能會選擇Oracle VM,而這正是甲骨文鎖定的市場。

目前甲骨文的Oracle VM 2.2版虛擬化軟體只能說是一個過渡性的版本,只是加入Virtual Iron的功能,讓現有Virtual Iron的客戶可以開始慢慢轉換至Oracle VM上,但到了明年甲骨文推出Oracle VM 3.0版本,不但推出動態的圖型網頁介面,強化一直為人詬病的使用者介面問題,更重要的將會強化虛擬機器的穩定度,比方來說,會強化儲存的管理,讓虛擬平臺支援虛擬機器快照的功能,這麼一來,也強化企業對Oracle VM穩定度的信心。

企業用戶將重視備援的機制

以上的討論都是虛擬化廠商的彼此競爭,當然會影響到企業使用虛擬化軟體的意願,但主要影響到尚未使用虛擬化軟體的企業用戶,如果已經建置虛擬化環境的企業用戶,為了平臺的標準化與易於管理,大都不願意建置過多的平臺,避免因為異質的虛擬平臺而提高管理成本。

對於已經建置虛擬化的企業用戶,2010年將會面對哪些問題呢?最大的問題將會是虛擬化平臺的穩定度。

虛擬化技術其實是讓整個IT基礎架構變得更複雜,因為當企業開始部署虛擬化環境後,一般來說,1臺實體伺服器約整併了10臺虛擬伺服器,由於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中,考量企業營運不中斷,企業用戶將開始強化虛擬化環境的災難復原、可用性與服務的持續性上,市場調查機構IDC將此稱為Virtualization 2.0,也是下一階段虛擬化技術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目前許多虛擬化軟體廠商都推出HA或Data Recovery等災難復原的機制,雖然可以透過軟體來強化系統的可用性,但是如果這些伺服器只採用1臺光纖交換器與儲存設備,只要這些設備發生故障,就算虛擬機器有HA機制,伺服器上所有的虛擬機器還是會停機,承擔的風險反而更大。也因此,如中國人壽、達方電子等企業用戶,隨著越來越多重要的應用系統移植至虛擬化環境後,就開始建置硬體的備援機制,強化系統的可用性。

除了硬體的備援機制,有部分的企業用戶開始正視虛擬化環境的防毒機制,因為若讓實體伺服器上所有的虛擬機器都安裝1套防毒軟體,將嚴重拖垮整體伺服器的運作效能,因為在實體伺服器環境,1臺伺服器只有1個防毒軟體,並不太影響整體效能。但虛擬化後,若1臺實體伺服器整併20臺虛擬機器,就會有20套的防毒軟體,若防毒軟體同時掃毒,光是防毒軟體就耗費伺服器許多資源。

目前已經有廠商推出因應之道,如趨勢科技就在2009年VMworld大會中,展示一套針對VMware虛擬化環境設計的防毒軟體Core Protection for Virtual Machines,如果機房內有100臺虛擬機器,只要在1臺虛擬機器上安裝此軟體,透過VMware vCenter管理工具,就會在每一個虛擬機器中安裝這套防毒軟體的代理程式,透過代理程式來過濾虛擬機器上的病毒,進而提升整體的運作效能。

 

VMware入門版與微軟Hyper-V功能比較表

 


相關報導請參考「2010關鍵趨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