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發佈2015年第一季手機市場報告,蘋果超過小米成為中國第一大手機品牌,也讓大中華區超越北美成蘋果的最大市場。受惠於中國市場的銷售成長力道,蘋果在全球市場也縮小了和三星之間的差距。

根據Gartner的統計,今年第一季全球整體手機出貨為4.6億支,較去年同期小幅增加2.5%,其中智慧型手機出貨達到3.36億支,成長19.3%,佔整體手機市場比重超過7成。這波智慧型手機成長主要受惠於亞太、東歐、中東及北非等新興市場手機銷售量大幅增加,若單看新興市場表現,出貨甚至成長高達40%。

蘋果持續展現強勁成長,特別是在中國,iPhone銷售成長高達72.5%,使得蘋果在中國首次超越小米躍升為第一名,而大中華區也超越北美成為蘋果最大的市場。

Gartner研究總監Anshul Gupta表示,蘋果擴大對亞洲地區的銷售,縮小了和三星之間的差距,去年此時兩家業者的手機出貨相差超過4000萬支,如今差距在一年內已縮小為一半。

儘管在全球前五大智慧型手機業者中三星仍高居第一名位置,較上一季成長11%,但和去年同期相比市佔從3成跌至24.2%。Gupta表示,三星寄望第二季推出的Galaxy S6可以止血,Galaxy Alpha也獲得不錯的市場回應。

全球排名第二的蘋果第一季共出貨6017萬支手機,市佔從15.3%增加到17.9%。第三名的聯想出貨雖然增加,但市佔率卻從5.9%下滑到5.6%,華為及LG分居四、五名。

蘋果iPhone的成長助長了在行動平台上的市場表現,iOS從去年同期的15.3%上升到17.9%,而Android則從80.8%滑落到78.9%。如果特別看中國地區,iPhone在中國強勁表現使Android首次衰退4%。

Windows仍維持持平的水準,第一季市佔為2.5%,微軟意欲藉由Windows 10提供跨裝置統一的使用體驗,但Gartner認為Windows 10未來發展的關鍵仍要看開發者是否支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