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Comparatives(AV-C)、AV‐TEST與Virus Bulletin等三大防毒軟體評測機構指控中國防毒軟體業者騰訊於評測程序中作弊,因此撤銷其今年迄今所有產品的證書與獎項,步上奇虎360的後塵。

根據AV‐TEST今年1、2月的防毒產品評測結果,在Windows 8.1平台上提供最佳病毒保護的前五大品牌依序是BitDefender、Kaspersky、奇虎360、Avira,與騰訊。然而,上周三大評測機構發表共同聲明,指出奇虎360所提交用來評測的防毒軟體版本於市場上推出的產品不同,決定撤銷奇虎360所有產品的證書與獎項,也將它在防毒軟體的排名上除名。

這三大評測機構本周再度指出,經過深入調查之後,他們發現騰訊的所有產品皆藉由取巧的方式以改善排名,決定撤銷騰訊產品的證書及獎項,騰訊產品也已消失在AV‐TEST的防毒軟體排行榜上。

根據外電報導,騰訊為了在評測中展現更好的防毒引擎效能,把AV‐TEST用來測試的程式與檔案設為白名單,此舉雖然可以加速偵測速度,但若駭客將惡意程式嵌在這些白名單的程式或檔案中,即會對使用者帶來極大的安全風險。

Virus Bulletin表示,騰訊用來最佳化測試結果的手段對使用者並無太多好處,同時可能降低產品的保護能力,他們希望參與評測的業者能夠秉持開放且正直的態度,拒絕使用這類無益於開發人員或使用者的取巧作法。未來他們將採用更嚴格的機制以避免同樣的事情再發生。(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