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Thome

如果增加空調主機的數目,就能強化機房的制冷力,但是,在採購空調主機時,很多企業都採家用空調系統幫助機房降溫,機房專家並不認同這樣的作法,他們一致認為,機房並不適合使用家用冷氣。

原因在於,家用與機房的專業空調服務的對象不同,家用冷氣服務的對象是「人」,而專業的機房空調則是服務「IT設備」,IT設備只會發熱並不會產生水氣,這也讓家用與機房專業空調的設計方式截然不同。

最明顯的差異就是除熱與除濕的能力,由於人會流汗,所以一般家用冷氣會設計6成的負載用於除熱,另外4成用於除濕;但是,機房的專業空調,由於機器只會發熱,機房空調有9成的能源用於除熱,其他的能源才是用於除濕的環境。

如果將家用冷氣放置在機房環境中,由於IT設備不會製造溼度,但是家用冷氣並不具備加溼器的功能,只會不斷地降低溼度,將導致機房溼度過低,容易讓IT設備產生靜電,造成系統不穩定。

Emerson總經理胡嘉慶表示,一般空調有4成的能源浪費在除濕,但這對多數IT設備並不需要,為了維持機房的相對溼度,必須要耗費額外的能源才能提高機房的溼度,這麼一來,採用家用冷氣反而比機房專業空調更為耗電,相差的電費最高可達1倍。

此外,機房的IT設備容易因為髒空氣粒子導致電路板短路,因此機房的空調系統在設計上會強化空氣過濾功能,比方來說,機房的專業空調系統大都會用4吋厚的過濾網,但是家用的冷氣只是使用一般的濾用泡棉,機房的專業空調更可避免髒空氣粒子進入機房。

不過,目前仍有許多企業採用家用冷氣當作機房的空調設備,主要的原因在於價格,由於專業的機房冷氣售價,動輒數十萬元,而家用的分離式冷氣設備,約數萬元就能完成建置。

對有高散熱需求的機房而言,專業機房冷氣的能源使用效率高,長期效益大,便宜的家用冷氣反而不一定能省電。

 


相關報導請參考「機房到底可不可以用電風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