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於2009年在英國成立Wynyard資料中心,這座成立的資料中心,是HP首座採用風力冷卻技術的資料中心,透過引進英格蘭北海低溫區南吹的冰河冷空氣,來降低IT設備與機房的溫度,每年將可節省4百萬元的成本。

圖片來源: 

惠普

實務上,企業不一定能打造出完美的理想機房,往往必須因應各種環境、限制而有各種不同的因應方法,在iThome的iT邦幫忙網站中,就有一名IT人員發言求助,因為他所屬公司的機房沒有採用24小時獨立運作的空調系統,而是透過中央空調系統來冷卻,每到非上班時間,大樓管理員會關閉中央空調,他求助iT邦網友的意見,希望網友能推薦一款「耐用」的電風扇,幫助機房度過沒有空調的空檔。

這其實也是許多企業常遇到的問題,因為機房處於辦公大樓中,往往缺乏24小時空調系統。在這種情況下,到底要如何解決機房散熱的問題,為此,我們詢問了APC關鍵電力與冷卻服務機房技術顧問王高智,來找出這個問題的對策。

王高智表示,如果是一座沒有空調系統的機房,就必須採用自然進氣的降溫模式。撇開室外溫度、溼度等問題,單純只看如何只用電風扇做到最佳的空調冷卻模式,「電風扇只要擺對位置,也能幫助IT設備降溫。」

不過,他補充,用電風扇降溫,只適用於小型的低密度機房,最好是只有一排機櫃的機房,電風扇的位置不是放在機櫃,而是在機房的兩側挖出一個開口設置風扇。讓一側的風扇將冷空氣吸入機房,然後將機櫃的正面對準這個冷空氣的出風口,將冷空氣吸入機櫃中,IT設備所製造的熱氣,透過設置在機房另一側的風扇將熱氣排出。此時必須注意這兩側的風扇都要設在機房高處,較重的冷空氣會由機房上方流至下方機櫃,機櫃所製造的熱氣較輕會往上流動,透過另一座風扇,將熱帶出機房。

此外,這座機房吸入冷空氣的風扇,必須要加裝濾網,避免將室外髒污吸入到機房內,降低系統故障的機會。最後,還必須要注意,機房必須呈現「正壓」的模式,也就是說,冷空氣吸入的量必須大於排出機房外,形成正壓的環境,如果是負壓,室外的髒空氣容易因負壓吸入至機房中。

不過,王高智也坦言,這樣的作法仍有侷限,比方無法確保空氣的溫度、溼度與乾淨度,如果室外溫度高於20度,這樣的方式幫助IT設備降溫的幅度就會有限。此外,臺灣天氣多潮溼,如果沒有做到除濕的功能,容易讓IT設備內的主機板生鏽,容易導致系統不穩定。

如果要採用自然進氣法,目前許多機房大廠都推出自然進氣的空調設備,這些設備必須在室外溫度低於18度時,才能製造出約20度的制冷力提供IT設備降溫,由於機房是恆溫或恆溼的運作環境,如果是下雨天,溼度過高也無法啟動自然進氣,此外,如果室外空氣過於骯髒,如空氣中充滿粉塵,同樣無法啟動自然進氣。

 


相關報導請參考「機房到底可不可以用電風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