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宣佈,未來四年將投資30億美元成立新的物聯網部門,並提供開放雲端平台協助客戶和合作夥伴以建立IoT解決方案。新部門將由原IBM System Z部門總經理Pat Toole負責,擔任該部門的總經理。

IBM分析產品部門資深副總裁Bob Picciano指出,連網感測器與裝置雖然擴大資料源,但企業卻沒能好好利用。IBM估計,由智慧型手機、平板、連網汽車與裝置產生的資料有90%未經分析或使用,而其中高達60%的資料在產生數毫秒內就失去價值。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IBM物聯網部門將提供雲端服務及開發工具,以匯集來自IoT與傳統資料源的巨量資料,包含IBM產業IoT雲端開放平台及IBM Bluemix IoT Zone,配合IBM二千名顧問進行商業分析。IBM產業IoT雲端開放平台具備新的分析服務,可協助客戶與合作夥伴設計產業化的IoT解決方案,例如IBM會提供雲端服務協助保險公司從連網汽車獲取分析洞見,以便形成新的收費模式及提供客製化服務。

IBM Bluemix PaaS平台的IoT Zone服務希望讓開發人員在雲端IoT應用的開發及部署上能更輕易整合感測器及裝置等IoT資料。藉由整合即時資料與嵌入式分析,使現有企業應用系統,如企業資產管理、設施管理,及軟體工程設計工具具備自動化和最佳化的業務流程,以加速資料的處理和分析。

IBM並宣佈其IoT合作夥伴,包括AT&T、ARM、Semtech以及氣象分析公司Weather Company。其中Weather Company的預測系統每天吸收全球數千個來源的資料,產生近22億個預測點,每天平均產出超過100億個預測。IoT與雲端運算能讓它每天蒐集10萬個感測器與飛行器、上百萬部手機、建物甚至移動中的汽車的資料。雙方的合作能讓Weather Company將氣象專業運用於企業決策分析上。

IBM於2008年喊出智慧地球(Smarter Planet)及智慧城市(Smarter Cities),帶動了物聯網產業發展。IBM表示,目前協助建立IoT應用的企業客戶包括汽車零件商Continental、柴油引擎製造廠Cummins、飛行器發動機製造商Pratt & Whitney、賽艇廠商SilverHook Powerboats等。(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