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鑑於行政院長毛治國日前才宣誓,今年將會是臺灣開放資料的應用元年。而今日(3/19)經濟部工業局也偕同了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共同舉辦「臺英開放資料高峰論壇」,找來了英國開放資料研究所(Open Data Institute,ODI),以及多家英國新創公司與大學,來臺分享英國開放資料的成功經驗。

ODI研究部主管Tom Heath也在會中分享英國開放資料的發展現況 ,他表示,英國目前已有超過300家企業利用開放資料來開發新應用與服務,並且是跨不同行業,從零售、教育到管理等都結合開放資料從中挖掘出更多商業價值。

他認為,在開放資料的風潮下,臺灣除了應持續推動開放政府資料,包括釋出更多如環境、採購交易等資料,也得通過結合民間的力量,像是與企業、社群來共同合作,找到更多開放資料的創新應用與需求。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黃彥男也表示,未來也將借鏡這些英國成功的經驗,帶來更多創意和想法,深化臺灣開放資料應用,並與國際接軌。他也說,未來不論是政府財務資料或是其他尚未公開的政府資料,只要是不涉及個資,皆會以開放為原則持續的推動開放。

他並指出,臺灣雖然並沒有類似英國ODI的民間組織,但是政府也從2012年開始舉辦「開放資料應用推動計畫」。而截至目前該計畫也協助超過20家企業推出開放資料的商用服務。

ODI是由英國政府出資於2012年創立的一家非營利機構,成立宗旨在於透過開放資料活化商業模式,改變民眾服務、強化決策、以及成為改善社會、環境,與經濟價值的驅動力。而成立迄今,ODI已經在全世界15個國家設置據點,協助超過100家企業開啟新的商業模式,並也教導來自各地社群如何使用開放資料來改善社會、經濟及環境生態。同時也協助政府運用開放資料掌握社會脈動做出更好的決策。

這次來臺的新創公司中也有ODI協助過的團隊,像是其中的中興公司(Resurgence)就將開放資料運用在氣候變化和災害管理上,還利用基於開放資料而完成的智慧水流感應器,可隨時更新因氣候造成水資源短缺或洪水氾濫情況,來提高城市抗災應變和管理能力。

而另一家支出網路公司(Spend Network)則是打造出英國第一個全面開放的政府交易資料庫,匯整了來自政府和合約公司的公開支出資料,將包含了交易、合約、營收等財務資料全數開放,讓人民一起來監督。而迄今該資料庫不只公布了超過3千萬筆的政府支出資料,這些交易量的總金額更超過了8,780億英磅,甚至,成為政府與供應商未來從事採購和交易的重要參考依據。

Heath表示,未來ODI也將著重在開放資料品質和治理上,在品質上要提升資料精確性與即時性,而治理上,ODI也和歐盟合作採用一套開放資料監測器儀表板,匯整了來自歐盟的資料集,以視覺化的方式呈現歐盟不同類別開放資料的分布情況,進而提出改善目標,甚至,ODI也提出了開放資料認證計畫,讓企業也有了另一個可供遵循的參考標準。

Heath也向英國政府喊話,除了建議應提出更明確的開放資料策略,並由政府CDO來監督,將這些開放資料融入成為政府數位服務的一環。此外,也要求持續釋出更多有關社會、環境、經濟等方面的開放資料,例如,將英國證交所的交易資料,以及相關國家資訊基礎設施等資料在未來一併開放。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