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專利商標局文件顯示,蘋果取得的一項新專利可望能為iPhone、iPad等裝置加入防水功能。

該專利編號61873743,名為「防止電子元件潮濕的方法」。蘋果是在2014年3月31日申請並於今年3月5日獲頒。根據說明,它是在運算裝置內的多項元件中,像是電路板及EMI遮蔽材料上運用電漿強化化學氣相沈積(Plasma-enhanced chemical vapor deposition, PECVD)處理作為疏水包覆層,達到防水效果。

專利說明指出,裝置經常遭到進水損害的原因是未能密封,而且在充電器、周邊連接點及音訊輸出/輸入口產生進入縫隙。一般裝置使用的厚重外殼雖然能多少防止上述幾個部位進水,但只要裝置內部輕微的滲水,就可能導致高用電元件與線路,特別是焊接的元件因此而損壞。

除了藉由在裝置元件包覆塗層解決因外殼破裂或其他原因進水的問題外,專利文件並指出,包覆層厚僅1到10微米,可避免一般保護殼厚重體積的困擾。

蘋果並未說明運用該方法的對象,不過在專利申請書中展示的是類似iPhone的裝置。目前Sony Xperia及三星的Galaxy S5手機系列都號稱具有防水或防潮功能。(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