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濟研究院產業發展處處長周霞麗

圖片來源: 

iThome

台灣經濟研究院產業發展處處長周霞麗認為,2010年在政府政策法規的影響下,個資法三讀通過以及政府推動雲端產業,另一方面,在產業發展表現上,行動裝置如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的興等,都對企業IT產生影響,而且這些影響未來也會持續發酵。

以個資法來說,由於個資法將電腦處理個人資料的範圍擴大到個人資料的蒐集、處理和利用,此外,個資外洩企業所應付的賠償金額,最高可到2億元,因此,到了2011年企業承擔的營運風險增加,IT部門在防止資料外洩的責任也隨之增高。周霞麗也表示,資安廠商從2010年年初開始,營收表現比起過去2年成長許多。

周霞麗表示,雲端運算將是未來的趨勢,而臺灣最大的趨力,是來自政府的推動。台經院擔任國家智庫的一份子,她表示,政府政策的制訂固然會受到國際趨勢的影響,但更重要的是臺灣該相關產業的發展狀況,因此,政府在2010年宣布以5年240億元的經費打造政府雲,代表政府看好臺灣資通訊產業的發展潛力,而政府的投資也會帶進更多企業投資,促使臺灣雲端運算市場的成熟。

從政府投資的觀點出發,周霞麗也看好臺灣發展物聯網技術,因為經濟部投進龐大的經費在智慧生活的計畫中,臺灣各地已有不少城鎮開始推動智慧小鎮,其概念就是從物聯網出發,而這些計畫都將能帶動該技術更成熟的被應用。她認為,物聯網的推動跟雲端也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因為物聯網是一種將資料從機器傳到機器的技術,屆時將有大量的資料產生並傳到後端進行運算分析後,再傳送到另一個終端使用,因此,的確是需要像雲端運算這樣大型的資料中心才有辦法做到。

她指出,能夠發展雲端運算,是因為臺灣本身的資通訊技術都相當進步,若能再結合其他成熟度很高產業,如醫療照護、農業,就能更完整應用物聯網。

而目前,醫療照護已經開始運用RFID來記錄病人或是老人的健康狀況,而她認為,這些都已是物聯網的初階應用,未來若技術更為成熟的話,就可以擴大應用範圍。

除了政府投資的部分,周霞麗也指出,2010年iPhone、iPad等行動裝置的熱賣,在未來則會帶來幾項轉變,第一是資通訊市場的界線逐漸模糊,因為智慧型手機同時具有電腦與手機的功能,未來還可看電視,這將讓電信網路、網際網路、廣電網路逐漸朝向三網融合的態勢邁進。

第二,軟硬體整合的產品將成為產品成功的重要因素,因為智慧型手機內建的軟體平臺越來越重要,相形之下,對專營手機硬體製造廠商將會較為不利。第三則是平板電腦將可望打入企業應用領域,她認為,未來服務業、餐飲業都將可能大量運用平板電腦。

 


相關報導請參考「回顧2010看未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