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Thome

秀傳醫療體系總裁黃明和創辦了全臺第一家民間醫療機構,雖然他已邁入古稀之年,卻活力十足,採訪一開始便秀出iPad 2,視訊連線至秀傳Call Center,並滔滔不絕分享秀傳在IT應用的豐功偉業。

黃明和站在集團中最高的位置,天線全開,不時飛往國外參加國際醫療展或資訊展,樂於接收新的技術與應用案例,思考新工具與健康醫療的關連,進而推出創新服務。

即使人在國外,黃明和也會透過視訊參與院內資訊相關會議,主動向資訊部門提案。像是先前iPad還未在臺灣上市,黃明和就迫不及待地從芝加哥帶回8臺發給資訊人員測試,希望能讓醫師用iPad將病歷和醫療影像帶著走。

由於秀傳醫療體系採飯店業的經營模式,將每位病患視為顧客,重視醫療服務品質。為了提升服務品質,黃明和不斷挖掘需求,利用IT創造令顧客驚喜的服務。

例如,秀傳推出eVIP皇家御醫服務,由醫護人員和健管師透過IT即時掌握顧客的健康資訊,主動提供醫療諮詢、預防保健和營養指導等服務,剛推出這套服務時,黃明和率先成為第一位顧客。「服務要帶給顧客驚喜,如果沒有IT,我做不到這些服務。」黃明和說。

秀傳IT開發團隊納入醫護人員

他表示,IT核心價值在於讓人即時掌握資訊,促進醫院內外的溝通交流。以內部溝通而言,秀傳建置TMIS教學會議系統,用來彙整醫院教學案例和院內會議資料,加上演講和學術文章等補充資源,開放給院內人員查詢,可視為秀傳的知識管理平臺。

以外部服務而言,秀傳導入行動掛號車,當病患數量大增,護理人員可透過行動掛號車上的筆電即時為病患掛號,並列印掛號單據,使院內的掛號作業更具彈性。

黃明和向來重視醫療與IT之間的溝通整合,為了統合秀傳的IT團隊,集結旗下7家院區的資訊部門,先後成立兩家醫療SI廠商國際厚生及翔生資訊,除了向外推廣IT服務,也合力推動秀傳內部的IT建置。開發團隊大約200人,其中IT人員約160人,特別的是,該團隊也納入了醫護人員。

平時,不僅資訊人員每周必須跑醫療流程,醫護人員也要參與資訊相關會議,使醫療與IT密不可分。去年黃明和進而指派熱愛IT的秀傳骨科醫師羅政勤擔任國際厚生及翔生資訊總經理,相當於秀傳醫療體系的CIO。

黃明和期許CIO身兼使用者與IT Provider的雙重角色,緊密結合醫療與IT團隊,共同實踐IT價值。黃明和認為,IT確實是提升品質的關鍵手段,卻不是主角,因此CIO應該從醫療需求出發,運用IT解決營運問題,進而創造顧客意想不到的服務。

採訪的尾聲,黃明和又拿出iPad 2翻閱著能夠播放影片的電子雜誌,先是談論著多媒體在醫療上的應用,隨後又提起秀傳推廣健康雲的計畫,秀傳IT之路將繼續拓展前進。

 

秀傳醫療體系CEO的IT心法

IT的定位

IT確實是提升品質的關鍵手段,卻不是主角,重心必須鎖定醫療服務

IT的價值

讓醫護人員即時掌握資訊,促進醫院內外的溝通交流

IT實踐策略

開發團隊緊密結合醫療與IT

對CIO的期許

CIO應身兼使用者與IT Provider雙重角色,從醫療需求出發,運用IT支援營運,進而創造顧客意想不到的服務

 


相關報導請參考「CEO看IT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