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HP

華爾街日報Re/code引述消息人士報導,HP最快可望在美國時間周一宣佈將分割成「PC/印表機」以及「企業與服務」兩家公司的計畫。

消息人士指出,未來分割後現任HP 執行長Meg Whitman將擔任PC與印表機公司的董事長及企業服務公司的執行長。企業服務公司的董事長將由現任首席獨立董事Patricia Russo擔任。PC與印表機公司的執行長則由該公司印表機與PC事業群執行副總裁Dion Weisler擔任。

這並不是第一次傳出HP打算將PC部門獨立出去的新聞,2011年HP收購Autonomy造成重大虧損導致當時執行長Leo Apotheker遭董事會解任後兩個月,即傳出HP將出售PC部門的相關計畫。

2012年,在現任的執行長Whitman領導下,HP宣佈整合個人系統事業群(Personal Systems Group,PSG)與影像暨列印事業群(即印表機部門),兩部門佔了HP約一半的營收。 成立於1939年的HP是全球印表機及PC大廠,在2001年收購康栢後,也成為全球最大PC業者。然而在PC產業萎縮的同時,HP轉型為軟體及服務的腳步並不如對手IBM順利,且因為數次收購及策略錯誤,導致HP重大虧損。2012年Whitman上任後宣佈5年重整大計,並在今年5月宣佈高達5萬名的裁員計畫。根據IDC數據,HP在全球PC營收已落居聯想之後。另一方面,伺服器業務也追趕IBM無力。

據Re/code報導,在此之前,HP花了數個月尋找PC及IT服務部門的買主。該公司曾和Dell及聯想洽談過PC部門出售事宜,IT服務部門方面則找過印度的Wipro及Infosys,HP甚至找過IBM出售伺服器業務。不過三者都未能成功。報導還指出,分割後,HP仍然可能持續尋求出售或合併的可能。

本月初才傳出HP曾經在今年和EMC洽談過合併計畫,但最後因為條件談不攏而作罷。另一方面,聯想在日前完成收購IBM x86伺服器業務,成為全球僅次於HP及Dell的第三大伺服器廠商。(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