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服務不但是雅虎的第一個產品,同時在很長一段時間裡都是雅虎首頁的主角,隨著科技的演進及網路的變遷,現在也將功成身退。圖為1996年的雅虎首頁。

圖片來源: 

雅虎(Yahoo!)宣佈,將陸續關閉Yahoo Directory、Qwiki,及Yahoo Education等三項服務。其中Yahoo Directory(目錄索引服務)是雅虎創站的第一個產品,已有和雅虎同樣年齡的近20年歷史,預計在今年年底關閉。

雅虎雲端平台事業群資深副總裁Jay Rossiter指出,Yahoo致力於使日常上網變得更具娛樂性,因此二年來已陸續關閉60多項服務。而經過上一季的重新檢視後,雅虎決定再關閉三項服務,包括Yahoo Education、Qwiki及Directory。

相關網站:Yahoo Directory(2014 年年底前有效,快把握最後向他致敬的機會!)

其中,目錄服務(Directory)是雅虎的創始服務。Rossiter指出,近20年前,雅虎即是以協助使用者探索網路的網站目錄起家。雖然我們仍然致力於讓使用者連向他們熱愛的資訊,然而我們的業務已經改變樣貌,因此在2014年12月31日,將終止Yahoo Directory。他表示,雅虎會再與廣告主聯繫相關細節。

根據維基百科資料,1994年一月史丹佛大學研究生楊致遠和David Filo設計了階層架構的網站目錄,讓人們可以依序找到想要的網頁。後來為其服務取了新名字:Yahoo!,剛好是Yet Another Hierarchical Officious Oracle的縮寫,但楊致遠及Filo本人則堅持是取自童話《格列佛遊記中》的幻想生物Yahoo的原始、粗獷的涵意。

後來雅虎陸續加入搜尋及入口網站服務,並成為1990年代全球最成功的網路公司。隨著全球網站愈來愈多,目錄已不足以應付用戶需求,Google以更高明的搜尋演算法取代了雅虎,成為大多數網路使用者連網的第一站。

雅虎在Marissa Mayer擔任執行長之後大力整頓服務內容。去年七月宣佈關閉包含早期知名搜尋服務Alta Vista在內的12項服務。

除了Yahoo Directory,雅虎也將在9月30日關閉教育內容索引服務Yahoo Education。另外,這家去年收購一家可將使用相片轉成短片的Qwiki,也將在11月1日關閉。雅虎表示Qwiki團隊將持續投入數位媒體服務的研發,使用者可於自行下載其內容。(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