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維基共享資源;作者:U.S. Air Force photo/Capt. Carrie Kessler

前美國中情局幹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接受Wired雜誌專訪表示,美國國安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 NSA)正著手代號為 MonsterMind 計畫,旨在打造一種可自動化分析、防堵,及攻擊的網路戰爭系統。

Snowden表示, MonsterMind 的終極目標是能一開始就辨識並攔截來自國內外的網路攻擊,因此NSA需要能監聽所有進出美國的電子通訊內容。事實上類似的資安防護系統早有幾十年的歷史,但MonsterMind 的獨特之處在於它不只能夠在網路的進入點偵測並殺掉惡意程式,它還會自動化的反擊,不需人為介入,但這也產生了一些問題,就像無人飛機被批評經常誤擊。他指出,由於網路攻擊經常是利用第三方地區的受害電腦來發動,例如人在中國的駭客利用俄國醫院的電腦發動攻擊,那麼NSA的這項系統就難以避免的會傷及無辜。

此外,這也有侵犯隱私的問題。因為為了讓這套系統有效運作,必需秘密存取所有美國海內外進出的通訊流量。

不過,也有媒體對此報料表示質疑,例如認為美國方面的對網路的干預可能只是切斷攻擊流量的IP連線,不是直接的反擊。華爾街日報也引述熟知美國網路防衛策略的前官員指出,美國白宮和國防部都尚未就美國何時可以反擊做出結論,因此即使NSA真的建造這項攻擊武器,也不見得能用。前官員認為NSA的計畫可能只是為保險起見而做的籌畫。(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