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Intel)於周一(8/11)揭露代號為Broadwell的第五代處理器核心的微架構及14奈米製程的技術細節,並宣布已開始量產鎖定平板電腦及筆電應用的Core M處理器,首款採用Core M處理器的產品預計於今年底的聖誕假期上市。預期將有助於業者設計出更為輕薄的行動產品。

Broadwell為一基於14奈米製程的微架構,預計會有多種規格以支援不同的產品,例如鎖定平板或筆電的Core M,鎖定ultrabook的Broadwell-U,或是鎖定桌機的Broadwell-H等,而最先出爐的即是Core M。

英特爾表示,該公司已經開始量產Core M,這是第一個基於14奈米製程技術生產的處理器,採用第二代三閘極電晶體,結合了領先業界的效能、功耗、密度與電晶體的單位成本優勢。在新的微架構與14奈米製程下,可使新一代的裝置外型更輕薄、更安靜,溫度也更低;在同樣的效能下,新架構與晶片設計讓熱設計功耗(TDP)只有前一代處理器的一半,電池續航力也更好。

根據英特爾的展示簡報,Core M還有最佳化的動態電力與散熱管理功能,以減少閒置時的電力損耗,增加動態的操作範圍,並有第二代的FIVR(全整合式電壓調整)與3DL技術以強化電力效能,新一代的繪圖/媒體/顯示晶片,以及低功耗、支援語音與快速儲存的晶片組。它的封裝尺寸也只有前一代Haswell的一半。這讓Core M可用以打造9mm以下的無風扇裝置。

比較2010年搭載Intel Core處理器的筆電與今年搭載Intel Core M的平板電腦,裝置厚度也可望從26mm減少至7.2mm(相當於iPad mini厚度),TDP只剩1/4,但繪圖效能則是先前的7倍,電池體積只有1/2,但電池壽命卻是之前的兩倍。

首款採用Core M處理器的產品將於年底的聖誕假期上市,英特爾並未公布產品製造商或產品類別,但簡報中使用的是平板電腦,另也預計明年上半年會有更多搭載Core M的產品問世。

英特爾表示,該公司的14奈米技術將用來生產各種高效能與低功耗的產品,涵蓋伺服器、個人運算裝置與物聯網等,其他採用Broadwell微架構與14奈米製程技術的產品也會在未來幾個月陸續亮相。

英特爾副總裁暨產品開發部總經理Rani Borkar指出,此一新的微架構不僅僅是技術上的成就,還展現了英特爾迎合顧客需求之「由外而內」設計理念的重要性。(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