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Heathrow 機場的電子通關系統)

圖片來源: 

維基共享資源;作者:Home Office

日本法務省週一(8/4)起開始在成田、羽田機場實驗新式臉部認證通關系統,期望能藉由自動化方式加快通關速度、節省旅客時間,避免人潮長時間壅塞於通關驗證處。

通過檢測系統時,電腦將會由電子護照的IC晶片中抓取照片檔案,比對與通關者身分是否一致,目前凡是持有日本籍IC電子護照的旅客,均可利用此系統體驗加速通關的程序。

現在英國與澳洲主要機場均有臉部認證自動通關系統,而日本為了貫徹觀光立國的經濟政策,也在這幾年內持續和民間廠商合作,希望能盡快引進更精確的自動通關服務,利用簡便的通關程序促進外國旅客訪日意願,並且讓商務旅客能更精確的預估商談時機。

2012年時日本也曾在機場實施臉部認證實驗,但由於實驗數據得到的可信度過低,認證錯誤率達17.7%,才決定暫不使用。不過,日本法務省說明,近兩年臉部認證技術有飛躍性的成長,再加上東京奧林匹克即將於2020年開辦,因此才再次規劃這次實驗,預估到9月初應可累積約2萬5000人的資料,視實驗結果可望於今年底引進系統。(編譯/張嵐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