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ろくでなし子提供

42歲的日本東京女藝術家Megumi Igarashi 在7月14號星期一被捕,原因是根據日本的色情相關法令,他被指控在網路上交易色情的3D列印立體模型,而他所出售的模型正是自己的性器官形狀。但Megumi Igarashi 表示,無法理解為什麼警察會把他的藝術品當作色情物品。不過,在日本Megumi Igarashi 並非第一位因3D列印而被捕的人,今年5月有1名日本男子疑似持有3D列印的手槍而被逮捕。

這位女藝術家郵寄模型圖片給他的網站客戶,想購買的人可以直接在網路下單,Megumi Igarashi 表示,販售這些模型的目的,是為了他的下一個計畫--女性之船(Manko-boat)集資。

日本警方表示,模型圖片的問題在於,女性生殖器官形狀太過清晰。Megumi Igarashi極具個人風格,自稱女廢才,而當他決定探索自我性別以及女性角色在日本社會的存在意義時,就開始印製這些模型。他認為日本社會對於男性生殖器毫無禁忌,相較於日本傳統節日--陽具節的陽具崇拜文化,女性受到諸多壓抑。

Megumi Igarashi 說:「身為一個藝術家,我專注於把我自己的生殖器官融入到藝術主題中,我的作品將對抗現今社會對生殖器官的性別歧視」。

當然,這是個複雜的事件,交雜了3D列印、女權意識和法律等議題,而Megumi Igarashi被逮捕事件也受日本國內外媒體關注,就科技面來說,也暴露出目前正夯的3D列印需受重視的部分,除了一味的追求科技演進,社會軟體層面是否已準備接受這一切,3D列印的模型如何劃分藝術與色情,價值觀還需要一段時間的成熟與建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