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臺灣舉行一場Big Data電子商務產業高峰論壇上,受邀與談的趨勢科技創辦人張明正,登臺疾呼呼籲,面對大資料浪潮,企業必須先從改變觀念做起,藉由大資料應用能協助企業以更寬廣心胸,去察覺以往看不到的新事物。

張明正說,面對大資料或巨量資料,談論的已不再是重不重要問題,企業必須瞭解世界正不斷改變,他說五年甚至十年以前,對於中小企業而言,每新增加一批軟硬體設備,就得耗費龐大人力和資源,但到了現在這些軟硬體都已存放在雲端,大幅降低企業投入大資料成本。他並以網路語音通話平臺Skype為例,新推出Skype翻譯,能將中文翻譯成數十種不同語言,當中就運用許多大資料分析與數據成果。

不過在運用大資料時,張明正也指出,企業必須先瞭解自身的競爭核心能力,例如:技術、服務、營運等,並從大資料分析中取得最適合的相關性,他也以趨勢科技為例,過去公司防毒產品抓的都是已知的病毒,但隨著各式變種或新病毒出現,現在也必須懂得如何運用大資料分析,提前幫助客戶預測病毒的趨勢。

張明正也說,企業必須要懂得將資料(Data)變成對公司有用資訊(Information),再成為公司內部對的策略(Right Inside),並且在對的時間(Right Timing) 傳給對的人(Right Person),如:與客戶直接面對的前線業務,才能鞤助企業創造新的企業價值。

最後大資料分析及統計人材培育上,張明正也勉勵學生必須要培養獨力思考的能力,並且要能夠顛覆傳統,創造新思維,但在分析資料之餘,張明正也提醒學生必須對人性(如:使用者經驗)多所瞭解,不能只從冰冷資料中去找答案。

趨勢科技創辦人張明正於會中表示,面對大資料浪潮,企業必須先從改變觀念做起,要將大資料變成對用的資訊,用對的策略 ,在對的時間傳給對的人,才能創造企業價值。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