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於今年3月發表專為穿戴式裝置所設計的Android Wear平台,同一時間LG與摩托羅拉也宣布要推出基於該平台的智慧型手錶G watch及Moto 360,兩名Android Wear的設計師Roman Nurik與Timothy Jordan則於本周揭露他們開發Android Wear程式的過程。

Nurik與Jordan所開發的首款Android Wear為散步程式XYZ,其靈感來自有一回他們參加了一場非正式的Google Glass設計創作活動,當時有成員提出了散步程式的構想,允許使用者就近選擇附近的散步據點,規畫好散步路線,而且在每個據點提供簡單的介紹。

於是Nurik與Jordan便利用Android Wear 0.1版、同時支援方型及圓型裝置的設計模版為基礎,打造Android Wear的散步程式。他們首先選擇了較為熟悉的方型介面,除了以語音命令叫出程式的基本配備外,發現要在這麼小的螢幕上呈現資訊既驚險又非常有趣,最後決定只提供少數的螢幕畫面,包括顯示距離的動態通知,以及說明據點特色的4頁資訊。

之後利用Android Design Preview工具把在電腦上設計的作品鏡像到方型錶面的G watch上,再進行微調。

為了配合Moto 360的圓型錶面設計,Nurik與Jordan接著調整XYZ程式的畫面像素,使Moto 360上出現較高解析度且較小的資訊視窗,也調整文字對齊的方式,同樣透過Android Design Preview鏡像到Moto 360上。

Nurik說,設計Android Wear程式的經驗與設計桌面、平板或手機程式非常不同,比較像是Glass,你必須仔細思考所要帶給使用者的資訊與作用,以及呈現的方式。作為一個設計師,在空間有限且缺乏資源的裝置上進行設計是最有趣的地方,當他們把想法落實在原型機上時更讓他覺得這是這一陣子以來最好玩的設計介面。

Google計畫在即將於6月25日舉行的Google I/O會議上發表更多Android Wear運算及設計內容。(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