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DC 2014上蘋果執行長Tim Cook發表了iOS 8預覽版,iOS 8號稱是自有App Store以來最大的一次改版,將賦予使用者全新功能,並提供開發人員創造精彩app的新工具。

iOS 8可相容於iPhone 4s、5, 5s及5c以及iPad 2、具備Retina顯示器的iPad 、iPad Air和mini iPad。目前為開發人員預覽版,正式版預定秋天推出。

其最大特色包含最新揭露的智慧家庭應用HomeKit,使用者可透過HomeKit和不同支援的家電或物聯網設備配對,之後即可透過iPhone或iPad來控制。它還支援Siri,讓使用者可聲控關閉車庫、降低室內空調或調暗燈光等。

iOS並一如預期新增健康應用Health及HealthKit。Health可提供運動追蹤功能,包括走路或慢跑的距離及消耗的卡路里。iOS 8可整合不同健康及運動應用,使不同應用能結合別應用的特定資訊,例如Nike+應用可以整合HealthKit收集的睡眠與營養資料。它還提供來自健康服務供應商如Epic Systems及知名醫院Mayo Clinic醫生群的健康資訊。

蘋果表示,iOS 8使用者介面更簡潔、更直覺,並新增iCloud Photo Libray讓使用者更容易存取相片及影片。蘋果也改善了iCloud的相片搜尋,並增加色彩、高度調整及裁剪,以及自動清晰功能。iCloud免費雲端空間為5GB,但0.99美元月費升級到20GB ,3.99美元則可享受200GB,蘋果表示未來將擴大為1TB。iOS 8還新增iCloud Drive應用,讓iOS用戶可透過app存取iCloud服務。

此外,iOS 8也整合Siri及Shazam,提供音樂辨識服務。使用者可以利用iOS裝置的麥克風收集一小段音樂上傳,Siri就會告訴你歌曲名稱或歌手等基本資料,並導引到iTunes中購買。

iMessage方面,現在用戶可為對話串命名,移除群組訊息成員,並封鎖不相關的訊息串。它還增加一對多廣播(Tap-to-talk), 可單向廣播簡短的語音及影像。另外還能和多人分享地點。

QuickType鍵盤增加預測輸入,可學習用戶輸入習慣及經常聯絡對象,日後則可建議可能的收訊人或相關字詞,加速輸入速度。但蘋果強調這類習性只以加密留存在裝置上,不會上傳雲端。此外,iOS並支援第三方鍵盤應用如Swype及SwiftKey。

如果家庭成員都擁有Apple ID,用戶就能透過Family Sharing分享其他成員的iTunes、iBooks或App Store,看到彼此採購商品、相片、行事曆,父母也能為未成年子女建立Apple ID,這項功能最多支援6個家庭成員。對擁有iPhone、iPad及Mac的用戶來說,可利用Hand-off功能配合Instant Hotspot功能設定在不同裝置上傳送及接收簡訊或通知。(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