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發布2013年前25大供應鏈廠商排名,將有進入全球財富五百強(Fortune Global 500)以及富比世全球兩千大企業(Forbes Global 2000)中營收達100億美元以上的供應鏈企業納入調查範圍,調查結果顯示,蘋果、麥當勞、亞馬遜與聯合利華位居前四。今年首度進榜的希捷科技位居第20名。
Gartner表示,此次排名依據Gartner與同業評選、3年加權營收成長率、3年加權資產報酬率、存貨周轉率等4項指標,蘋果在同業評選、3年加權總資產報酬率、3年加權營收成長率領先所有其他企業,而麥當勞則是在存貨週轉率上位居第一名。
此外,Gartner也公布2014年供應鏈領導廠商的3項趨勢,首先認識並支援全方位情境客戶,也就是以客戶需求和行為當做其市場進入及營運支援策略的出發點, 並將融入日常營運當中,有助於供應鏈企業改善營運績效。
其次,今年上榜的多家消費產品企業都與零售業者合作,為其產品提供電子商務訂購方案,以創造多通路體驗。另外,工業產品相關企業則建議建立訂單補貨系統,甚至進一步成為客戶規劃部門的顧問。
Gartner研究副總裁Debra Hofman表示:「未來供應鏈必須密切整合數位與實體兩個世界的客戶才能具備競爭力。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不僅能實現整體價值鏈績效監控,還可以在客戶現場蒐集和分析上游生產及後勤流程所產生的巨量資料。這額外的連線能力也提高了供應鏈安全性,以防範竊盜、仿冒等。」
第3項趨勢為,Gartner指出,應重新思考設計全球供應鏈網路的可能性,過程中可能導致更大幅度的垂直整合,並且重新界定市場疆界。Gartner研究副總裁Stan Aronow表示:「今年供應鏈領導廠商之間最普遍的發展趨勢是,更深入了解客戶的情境認知行為、利用數位化方法,提供更全面的客戶解決方案與平衡全球供應鏈領到企業的成長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