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去年透過國家安全信函(National Security Letter,NSL)向微軟索取其企業客戶的資料,微軟法務長Brad Smith周四(5/22)特別為此發文表示,微軟已成功讓FBI知難而退。然而,法院公開的文件顯示,FBI撤銷NSL的原因是該機構已從其他途徑取得微軟的客戶資料。

在美國國安局(NSA)約聘員工Edward Snowden帶走大批機密文件並公開NSA監控全球網路及通訊紀錄的情報活動後,間接成為眾矢之的的科技大廠無不紛紛自清,除了陸續公布政府所要求的用戶資訊數據之外,同時也向法院陳情,欲公布更多的政府請求數據以取信於民。

Smith說明,微軟的企業客戶包含政府、合法企業,及非政府組織,去年FBI藉由NSL想向微軟索取客戶的基本註冊資料,但去年12月,微軟承諾將在政府索取資料時通知企業或政府客戶。可是該NSL卻含有不得公開的保密條款,此一保密條款不但違反憲法保障的言論自由,也阻止微軟通知企業客戶,使得微軟向法院提出申訴。

在微軟提出申訴後,FBI即撤銷了此一國家安全信函。

然而,根據法院公布的文件,FBI是直接向微軟客戶取得了所需的資料,因此才會撤銷該NSL。只是,從微軟的角度看來,微軟的確成功阻止了FBI向其秘密索取企業客戶資料,也達到讓客戶知情的目的。(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