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眾電信董事長張敏玉(左)與日本XGP Forum代表手持XGP手機合照。

大眾電信先前裁減PHS服務門市,使得全台只剩下一家門市,使得市場對PHS存續有很大疑慮。對此大眾電信今天(5/9)強調重整仍持續進行,目前正歷經陣痛期,希望能換取未來永續經營。

大眾電信旗下的PHS強調低功率通訊服務,在國內極盛時期,用戶曾有150萬,但在這幾年電信市場明顯傾向3G,行動裝置興起帶動行動上網需求,國人手機使用行為從過去的語音為中心轉向以行動數據為中心,以低功率語音通話為主的PHS服務面臨用戶不斷流失的窘境,目前用戶僅剩約70萬。

今天大眾電信召開記者會,表示門市縮減為重整策略的一部份,同時為了使PHS能夠趕上用戶行動上網需求,去年向NCC申請通過,準備將PHS系統升級為XGP(Next Generation PHS),並邀請XGP Forum代表來台說明PHS升級至XGP後,網路下載速度可達到可與4G LTE比美的100Mbps。

日本WILLCOM經驗

大眾電信舉同為PHS業者的日本WILLCOM為例,希望未來也能向WILLCOM一樣成功重整,讓PHS在國內東山再起。日本WILLCOM當初也因為市場競爭而營運不佳申請重整,隨後軟銀入主將PHS升級為XGP,以綿密的PHS站點涵蓋率,及大幅提昇的上網速度,WILLCOM用戶數從300萬增加到600萬。

大眾電信董事長同時也是常駐重整人的張敏玉表示,大眾電信這5年來不斷依照重整計劃執行,我們希望日本Willcom重整成功的案例也能發生在台灣,PHS是國內唯一的低功率行動通訊服務,使國人在通訊服務有其他的選擇,基於保障用戶權益,政府及企業都應使該服務能存續下去。

張敏玉表示,不希望大眾電信因為最後重整不成功而宣佈破產,大眾團隊將此視為國恥,不應該發生在台灣。雖然現在重整之路困難重重,但這是短暫的陣痛期,減少營運上的包袱後,大眾將如同新生兒,換取長期的永續經營。

第四季推出XGP服務

NCC去年第一季已通過大眾電信升級XGP網路計劃,但遲至今日新服務還沒有推出。張敏玉解釋,這一年多時間先瞭解國際上XGP上網終端、基地台等設備狀況,現在手機業者提供近30款XGP手機,在網路升級部份,大眾正對外募資,正與投資人協商中,預估升級所需資金在20億元以內,實際的募資金額仍需視投資人投資的形式而定,今年第四季預定推出XGP服務。

她表示,大眾電信重整已有成果,公司年度虧損金額從重整之初的17億元降至102年的9億元,若扣除設備折舊攤提則虧損降至4億元,公司負債雖然從50億元增加至60億元,但相信未來現金償還債務45億,使債務降至15億元。

雖然如此,但大眾重整期間PHS用戶流失只剩下70萬戶左右,使用的1900MHz頻段執照將在2016年到期,依法可向NCC申請執照展延,但在用戶減少下,難以保證政府頻譜使用政策是否仍會供PHS使用。WiMAX就是一個前車之鑑,國內WiMAX(大眾電信也是WiMAX營運商之一)使用的2600MHz,政府已規劃釋出供4G使用。大眾電信重整之路恐難樂觀。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