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zilla基金會正式推出最新版本Firefox 29,新增多項功能特色,堪稱2011年以來最大改版。釋出的版本除了支援Windows、Mac與Linux的桌面版,使用者即日起可以在此下載之外,行動版的Firefox for Android也同步推出。

Firefox上次重大改版為2011年的Firefox 4。Firefox 29換上了名為「Australis」(南極光)的使用者介面,加入1,300多項變更,外觀上更近似Google Chrome瀏覽器,主要改善包括跨裝置同步、客製化的圖像工具列,以及強化使用中的頁籤等功能。

對於不想換電腦就得重新設定的使用者而言,跨裝置的同步化功能相當重要。然而之前Firefox的同步化功能設計頗複雜,且隱藏在設定選單功能中,又使用隨機產生的密碼,因此使用率並不高。Firefox 29則結合稍早推出的Firefox帳戶 (Firefox Account),並改以郵箱及自選用戶名稱、密碼驗證身份,讓使用者將瀏覽器的書籤、使用偏好、附加元件、頁籤、瀏覽記錄等資訊儲存於雲端,可將原本的環境轉移到不同機器上。

新版Firefox中的工具選單(menu)位置由瀏覽器左方換到右方,並採類似Chrome的三行圖標形式,方便在觸控螢幕上點選。「自訂」(customize)按鍵調到選單中,按下之後,瀏覽器幾乎所有介面元素都可以利用拖拉方式自由調整位置。

最早始於Firefox的頁籤設計讓使用者可以同時開啟很多網頁,但一旦使用者開啟太多網頁,頁籤就會愈來愈短。在Firefox 29中,改用顏色深淺區隔,未使用中的頁籤顏色會變淡,以便使用者能專注在單一網頁中。

↓ 頁籤改為圓弧形的設計,而且會以顏色深淺來區隔使用狀況,例如未使用中的顏色會變淡。

其他功能包括效能及速度的提升,因加入Emscripten、ASM.js及內建遊戲引擎Unreal Engine等技術,使Firefox執行3D遊戲速度近似原生程式碼一般。書籤功能也加入動畫,顯示按下功能列中的星星即會將某頁加入書籤(如下圖)。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Net Application的最新資料,2014年1月份,IE的市佔率為58.21%,FireFox佔18.08%,而Google的Chrome則為16.28%。(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