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ZDnet報導,為了彰顯雲端服務跨平台的開放性,微軟將把Windows Azure改名為Microsoft Azure。微軟預計在3月25日在美國舉行的Build開發者大會公佈這項決定,並在4月3日正式生效。

微軟雲端服務改名也屬合理,因為Windows Azure其實並不只能執行於Windows環境,它也能跑在對手Oracle的資料及中介軟體上,而且可使用.NET以外的開發工具,像是Java、Ruby、PHP及Python等。

Windows Azure誕生於2008年,原工程代號為Red Dog,原本的定位是雲端版本的Windows Server,提供企業及個人代管服務,而提供的也全是微軟產品的雲端版,如.NET開發環境、SQL資料庫、協同工作平台SharePoint,客戶關係管理Dynamic CRM 2012年微軟才在台灣正式推出Windows Azure。

不過隨著客戶及市場需求的改變,微軟開始強化Azure的跨平台特性及開放性。例如在2012年Windows Azure也開始支援Linux,並可在Windows Azure網站上部署WordPress、Joomla!及Drupal等開放源碼應用。

淡化Windows將可進一步提升Azure混合雲的色彩,因為不論是在手機、桌面及雲端環境,Windows平台已不再具獨佔優勢。就連PC作業系統Windows也隨著平板市場版圖的改變而備受挑戰,微軟欲拉抬最新Windows 8及8.1也顯得力不從心。(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