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 2014上華碩與英特爾共同發表全球首款四模式、雙系統的變形裝置Transformer Book Duet TD300,可在4秒內切換Windows與Android作業系統,原本預計於今年上半年上市。

華爾街日報上周引述消息來源報導,打算推出Android與Windows雙作業系統裝置的華碩(Asus),在同時受到來自Google與微軟的施壓後,可能延後甚至終止相關產品的銷售計畫。

華碩今年1月於CES展上發表了全球首款四模式、雙系統的變形裝置Transformer Book Duet TD300。Transformer Book Duet TD300不但可作為筆電或平板電腦使用,還可在4秒內切換Windows與Android作業系統,原本預計於今年上半年上市。

台灣的電子時報於3月上旬報導,由於來自Google的壓力,華碩已經延後了TD300的銷售計畫,並分析Google應是擔心雙系統將可協助微軟提高Windows在平板電腦市場上的滲透率。

另一方面,華爾街日報則取得華碩內部備忘錄,指出由於微軟有一項不支援雙系統產品的新策略,因此將停售同時支援Windows與Android的Asus Transformer AiO P1801/P1802,這兩項產品皆為AIO桌機,但螢幕可拆下充當平板電腦。

Google與微軟都未對此事發表聲明,背後原因不明,但華碩並非在雙系統產品上受阻的首例。去年6月三星也曾發表可切換Windows與Android的Ativ Q平板電腦,預計於去年第三季上市,但最終傳出因其雙系統功能所衍生的專利問題而遲遲,未在市場上現身,但細節也是個謎。

一般認為雙系統最大的好處在於使用者可存取不同作業系統上的應用程式,除了平板電腦製造商外,手機製造商華為也傳出要在今年推出支援Windows與Android的雙系統智慧型手機。外界則揣測華為也許也會遭受同樣的阻力。

此外,市場認為,在兩大軟體平台的較勁下,最大的輸家應是英特爾。在行動裝置市場上失利的英特爾欲藉由雙系統產品翻身,積極打造與推動雙系統的處理器。(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