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zilla基金會表示,由於需求太低,將停止開發支援Windows 8觸控介面的Firefox瀏覽器。

Firefox部門副總裁Jonathan Nightingale表示,上周決定停止Windows觸控介面版Firefox的開發計畫,因為從使用者需求來看,這項平台需求不高,繼續開發Firefox for Metro是一個錯誤

微軟推出Windows 8時,將支援觸控的現代化介面命名為Metro,後來因為和德國零售業業者Metro的商標糾紛而撤除這個名稱,只以「現代」或「新」介面稱之。

Nightingale指出, Mozilla自2012年底啟動Firefox for Metro專案,之後便持續觀察這個新介面的普及情況。這幾個月來該部門發現,Firefox每日有數百萬人次下載測試版,但Firefox for Metro的每日下載次數卻從未超過1000人次。

他指出,Mozilla的原則是產品釋出後,就一定會維護到生命週期結束為止。縱使Mozilla還是可以釋出Firefox for Metro,但使用人數不多將造成測試樣本太少,最後導致軟體有過多瑕疵,並為該部門帶來沈重的設計、開發,及測試負擔。在使用率太低的考量下,Mozilla決定終止這項「高投資、低回收」的專案開發。但為免未來新介面版本Firefox需求再起,Mozilla還是保留Firefox for Metro的原始碼。

這對積極拉抬Windows 8普及率的微軟來說可說是另一項挫敗。根據Net Application 作業系統上網流量市佔的資料顯示,自2010年10月及2012年10月分別推出Windows 8與8.1版後,到去年底兩者市佔分別只有6.63%及3.95%。

在瀏覽器方面, Net Application今年1月份的最新資料顯示, FireFox為第二大產品,占18.08%。IE市占率為58.21%,Google的Chrome則為16.28%。去年Canary版Chrome提供Windows 8現代介面的支援,以便支援觸控需求,但今年初推出的Chrome瀏覽器,則可在Windows 8的「現代介面」環境下模擬Chrome OS。(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