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維基共享資源;作者:Mike Herbst

上周五位於紐約的地方法官判決,美國國安局(NSA)監聽電話的行為是合法且有用的。

聯邦法官William Pauley 在其判決書中首先以九一一事件提醒大家恐怖主義的記憶,表示恐怖份子技倆之所以成功,是因為美國傳統的情報蒐集技術未能蒐集到蓋達組織成員間聯繫的蛛絲馬跡。

他指出,美國政府從911獲得教訓,並學習到新型態的敵人是能全球操控攻擊的恐怖網路,並發展出多項反制措施,包括大規模電話後設資料(metadata)蒐集的計畫。法官指出,這項大膽的計畫唯有在滴水不漏地蒐集資料情況下才可能成功。

這項長達54頁的判決也駁回了美國民權自由聯盟(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ACLU)對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局長James Clapper及司法部違反限制政府公權力行使的美國憲法第四修正案提出控告。Pauley 指出,該法庭討論的焦點是大規模收集通訊後設資料是否合法,而非該如何兼顧國家安全和人權,而判決結果乃是肯定的。

ACLU對此判決表示失望,並揚言將向巡迴法庭提出上訴。

紐約法官的判決也與本月另一次針對NSA竊聽行為的判決產生抵觸。本月初美國華盛頓地方法院法官Richard Leon判決NSA監聽計畫導致「寧可錯殺、不可放過且任意妄為的」侵犯行為已經違害。他並發佈初步禁制令,要求NSA不得蒐集兩名反對該計畫人士的通訊內容。

NSA前僱員Edward Snowden於今年九月爆出美國政府透過PRISM計畫廣泛搜尋人民網路及電話通訊,不惜侵入加密網路Tor,甚至連各國元首也不放過。最近的一次爭議 是NSA以1000萬美元的代價在安全公司RSA的重要加密產品BSAFE中加入有瑕疵的演算技術形成後門。而各網路公司也紛紛以全面性強化內容加密層級予以回應。(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