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T docomo與日本東京工業大學共同宣布成功於戶外行動通訊環境上傳10Gbps封包訊號,未來各項手機上傳/下載服務可望更加快速。

實驗在去年12月上旬於沖繩石垣島進行,為了解決日本行動通訊頻段漸漸不敷使用、通訊愈趨混雜的現況,雙方決定研究如何運用5GHz以上頻段來達成10Gbps高速行動通訊目的。5GHz以上頻段由於獨特的電波特性較難使用於現有行動通訊系統,日本行動電話大多使用700~800MHz、1.5~1.7GHz、2GHz等頻段。

在平均時速9km移動中的行動基地台使用多重輸入/多重輸出技術(MIMO),透過8支傳送天線與16支接收天線,在11GHz頻段、400MHz頻寬條件下傳輸訊號,再由固定式基地台接收訊號進行復號處理,確認可上傳10Gbps封包訊號。訊號調變方法為64QAM。

本實驗詳細技術報告已於2/27在日本早稻田大學舉辦的電子資通訊學會暨無線通訊系統研究會中發表,若將實驗所得技術運用於下載封包訊號,以NTT docomo目前提供的次世代通訊服務Xi來說,即可達到目前理論最大下載速度100Mbps的100倍,亦即10Gbps高速通訊。

過去NTT docomo也曾分別於2005、2006年在戶外實施相關實驗,得到下載2.5Gbps與5Gbps的成果,這次則是在上傳方面達成10Gbps的世界紀錄。今後該社也將持續研究行動通訊系統,以現有高頻率頻段MIMO傳輸技術等無線存取方式為研究基礎,積極將技術規格推向國際標準化。(編譯/張嵐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