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澎金馬第三海纜將從台灣北部桃園、南部的台南分別連接馬祖、澎湖與金門。

中華電信將建設台澎金馬第三條海纜(TPKM3),從台灣分別連接澎湖、金門及馬祖,加強台灣與離島地區通訊網路品質,也有助於改善城鄉間的數位落差。

該海纜由日商NEC承包,預計今年開始動工,全長510公里,採用無中繼式的海纜系統建設,北部從桃園連接到馬祖,南部則從台南連接到澎湖的中華電信機房,再從澎湖的西嶼機房連接到金門,預計明年1月底完工。

在此之前,台灣與澎湖、金門、馬祖間已有國內海纜連接,例如台灣與澎湖就有台澎第一、第二海纜,澎湖與金門間也有海纜連接通訊,台灣本島與馬祖也有台馬第一、第二海纜連接。

由於台澎第一海纜、澎金海纜使用期均已接近25年,台馬第一海纜使用也接近14年,依照國際上海纜平均年齡約25年來看,台澎第一海纜與澎金海纜都已接近使用年限,海纜容易因為長年腐蝕或老化導致故障,故中華電信建設台澎金馬第三海纜。

中華電信北區分公司表示,新海纜將使用24蕊光纖網路,比現有海纜使用8蕊、12蕊光纖的離島海纜的通訊頻寬容量更大,預計完工後除提昇台灣與離島間的通訊、網路服務,提供離島居民更大的通訊、上網頻寬,新海纜也能代替容易故障的老舊海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