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研究機構iSuppli表示,由於製造問題影響iPad 2首季出貨,因此決定下修今年全年各機型iPad的總出貨量預估,從4370萬台減少為3970萬台,調幅為9.1%。

也因此,若以去年iPad出貨量1510萬台計算,今年的成長率預計為163.3%,低於iSuppli先前預估的189.6%。不過,iSuppli將明年的iPad出貨預測從6160萬台微幅上調至6260萬台。

iSuppli表示,iPad第一季出貨供不應求的主要原因是由於製造問題所造成。根據消息來源,包括液晶螢幕、觸控面板的品質問題,以及新式喇叭缺貨等因素,使得蘋果無法滿足市場強大的訂單需求。即使蘋果將於第二季大幅增加產能,但仍有可能無法達到設定的銷售目標。

iSuppli認為,蘋果第一季的製造瓶頸與日本地震造成的元件短缺關聯不大,因為蘋果相較於其他競爭對手快速採取了最積極與迅速的行動,不但大規模地在日本採購元件備用,甚至同意提高價格也在所不惜。影響所及,讓其他競爭對手搶不到元件,特別是觸控面板缺貨最嚴重。

不過,儘管蘋果做了萬全準備,日本地震造成的供應鏈問題仍可能在下半年浮現,即使蘋果增加產能也無法回補第一季的落差。

展望平板電腦市場的發展,iSuppli認為,不管在內容、行銷、供應、價格等各方面,無疑地蘋果在短期內都能維持市場領先優勢。不過,隨著Android產品的陸續推出,以及競爭對手產品的長足進步,蘋果的市佔率將於未來五年內逐漸下滑。

iSuppli預測,2012年底或2013年初,蘋果就將失去市場的主導地位,不過憑藉目前的極佳優勢,2012年全年,蘋果應該仍能保住超過五成的市佔率。

iSuppli估計,到2013年,其他平板電腦的出貨量將增加至1.111億台,蘋果僅有8130萬台;到2015年,此數據將分別為1.642億台及9790萬台。(編譯/范眠)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