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01年9月11日美國發生的恐怖攻擊事件,既打擊了全世界的人心,也把美國的航空業打到谷底。

不過,美國航空(American Airline),卻靠著及早重視顧客資料分析,而避免了淪為跟其他歷史悠久的航空公司一樣的下場──破產;而且,在其他航空公司以低價企圖提振低迷的市場時,美國航空也靠著顧客資料分析,強化價格競爭力。

美國航空是全球最大的航空公司,旗下有超過1千架飛機,每天有超過4千次航班,在超過600個機場提供飛航服務。而負起資料分析重責大任的就是客戶調查部門,據Nucleus Research這家調查公司的研究,美國航空的客戶調查部門負責收集各式客戶及營運資料,像是透過市場調查、焦點座談、電話訪問等方式收集的客戶資料,以及飛機、航班、乘客數等營運資料,再將這些資料加以分析。

該部門資深分析師King Douglas接受Intelligent Enterprise採訪指出,客戶研究部門有能力在幾個小時之內,針對重要的商業問題提出解答、提供決策者所需要的資料,而不是花費數日或數周。他認為,這個關鍵是美國航空能克服多次挑戰的原因。

在1990年代,美國航空的多數資料都存放在大型主機,而要分析資料的話,就必須手動整合不同的資料,曠日費時,於是他們決定換成Windows平臺的SPSS軟體,以這套軟體來做資料的整合、分析,及產出報表;更新系統之後,以往需要花一周才能產出的報表,現在可以在24小時內就完成。

面對對手祭出低價票價的競爭,美國航空亦透過資料分析擬出對策,他們比較其他航空公司的票價,找出自己的競爭優勢,並迅速調整價格,此外,經過分析後他們就可以找到自身最有競爭力的航段,行銷部門就可以大力推銷。

據Nucleus Research調查公司對於美國航空使用SPSS效益的研究分析,他們計算出來的投資報酬率高達12倍。編譯⊙吳其勳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