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歐盟執委會

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EC)周二(1/9)宣布,將開始調查虛擬世界及生成式AI的市場競爭狀況,同時檢查微軟對OpenAI的投資能否依據《歐盟合併條例》(EU Merger Regulation)進行審查。

EC的調查行動將從發函給這兩個領域的相關業者開始,邀請業者分享它們在這兩個市場的經驗,以及對這兩個市場競爭狀況的看法,再加上它們如何維持這兩個領域之市場競爭的意見,並於今年3月11日之前提交答覆。

其中,所謂的虛擬世界指的是基於3D與擴充實境的持久沈浸式環境,可融合現實與數位世界,並應用在設計、協作、學習、交易及娛樂上;而生成式AI意指那些得以透過使用者的提示,自動生成聲音、圖像、影片或文字內容的AI系統。

根據估計,2023年歐盟對AI的風險投資金額超過72億歐元,同年歐洲虛擬世界的市場規模則超過110億歐元,這使得歐盟認為這兩種技術在未來幾年將急劇成長,並可能對企業的競爭方式產生重大影響。

相較於對虛擬世界與AI的調查,歐盟對微軟與OpenAI關係的評估更受外界矚目。

圖片來源_微軟

雖然微軟與OpenAI從不避諱彼此緊密的投資與合作關係,但雙方並未公布詳細的財務細節,然而,根據外界的估計,微軟投入OpenAI的金額高達130億美元,約占49%的OpenAI股份。外傳OpenAI最近一次的增資所採用的估算市值已達1,000億美元。

其實,英國競爭與市場管理局(Competition and Markets Authority,CMA)去年12月便宣布,將檢查OpenAI與微軟之間的合作關係及可能衍生的合併,是否會危及市場競爭,另也傳出美國聯邦交易委員會(FTC)亦準備展開類似的調查。

促使歐盟、CMA及FTC採取行動的導火線,應是在OpenAI董事會開除創辦人暨執行長Sam Altman的事件中,看到了微軟所扮演的角色,以及微軟對OpenAI的影響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