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OBE Index 2023年度程式語言獎得獎者更迭,由C#登上寶座,而這次也是C#第一次獲得TIOBE Index年度程式語言獎,在去年的時候年度程式語言獎得主是C++,更之前則是由Python蟬聯兩屆。在獲得年度程式語言之前,C#就已經穩居TIOBE Index排名前10長達20多年,現在C#急起直追,成為一年內漲幅最多的程式語言達1.43%,目前排名第5。

成長排名緊追在後的則是上升0.83%的Scratch,以及成長0.64%的Fortran,TIOBE執行長Paul Jansen提到,C#正蠶食Java的市占,並且因為Unity的原因,C#在應用程式後端以及遊戲領域變得更加流行。由於C#免費且穩定發展,他預測,C#名次可能很快地就會超越Java。

除了C#表現亮眼之外,Fortran和Kotlin受歡迎程度也穩定成長,Paul Jansen指出,Fortran和Kotlin已經取代了R和Perl進入20名內。Fortran是一種針對科學計算和數值分析最佳化的程式語言,主要的優勢在於可進行大規模數值運算,而且其完整的函式庫,在學術界不同領域中受到歡迎。而Kotlin則是現代化程式語言,容易學習和編寫,對於熟悉Java的開發者友善,由於Kotlin能夠與Java無縫整合,因此成為Java強勁的競爭者。

雖然2023年的時候,資料科學家愛用語言Julia曾經短暫進入前20名,但是未能維持其排名,Paul Jansen看好UI軟體開發工具包Flutter的開發語言Dart,還有TypeScript,他認為,TypeScript已經被業界大量使用,卻沒有在TIOBE Index排名中顯示相對應的突破,值得期待2024年可能發生的變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