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英特爾

英特爾昨(15)日公布新的處理器品牌命名,將Core處理器的「i」移除,新增用於高階產品的Core Ultra系列,未來處理器也不再以世代稱呼。

新命名規則下,主流用戶端處理器將分成Core及Core Ultra,後者意指最高階的用戶端處理器。同時每類別再以數字分成3級。Core處理器包含Core 3、Core 5及Core 7,而Core Ultra則分成Core Ultra 5、Core Ultra 7及Core Ultra 9。

圖片來源_英特爾

英特爾新的命名法,將從預定2023年下半推出的Meteor Lake處理器開始使用。英特爾用戶端運算事業群業務副總裁暨總經理Caitlin Anderson指出,新的品牌結構是為了反映該公司未來用戶端處理器產品的技術藍圖。Meteor Lake是第一個導入Intel 4製程的英特爾用戶端處理器,使用Foveros進階3D封裝技術,也提供更進化的省電效率及繪圖效能,也是首個強調專用Intel AI Boost引擎的英特爾終端處理器。而新的品牌結構將能更適切貼近其產品策略,讓客戶從通路端購買時,更容易辨識區分最頂級技術和主流、大眾型產品。

這是繼2009年英特爾的品牌改造後又一次變動。當時英特爾將消費級處理器Atom、Celeron、Pentium及Core的品牌結構改成Celeron、Pentium及Core,並在Core下增加i3、i5的細分。但Core成為英特爾最主要處理器品牌,用於低階產品的Pentium及Celeron於2022年9月退役,改合併為Intel。

《The Verge》引述英特爾產品品牌總監Christopher Hirsch的說法指出,根據該公司的調查,Core比i5、i7等數字更能觸發和英特爾的聯想,新的Ultra則意味著更高級。此外,產品中也不再加入世代識別,即在名稱中加入第12代、13代平臺架構的說法。

既有產品會如何重新分類到新的命名系統尚不得而知,但媒體推測,13代Core i9 13900k可能會稱為Core Ultra 9 13900k。

這次品牌改造頗令人不解。《XDA Developers》認為,雖然今年下半筆電晶片將使用最新的Meteor Lake處理器,但市場盛傳英特爾取消了Meteor Lake桌機版計畫,使下一代桌機晶片將再利用13代架構的Raptor Lake處理器,或許英特爾藉此淡化這類產品更新問題。此外,新的Core 3、5、9的命名方式變得和AMD Ryzen 3、5、9很像。《Tom's Hardware》認為,產品命名規則是由市場龍頭,市場老二才會追隨別人。

不過現有資料例如vPro Enterprise、vPro Essentials的商用裝置標誌,以及輕薄型筆電平臺認證Evo等會有什麼進展都尚未公布,顯示還有很多細節未確定,或許得等到今年下半才會進一步明朗。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