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Meta

就在外界預期蘋果很可能會在6月5日舉行的WWDC,發表該公司的首款高階混合實境(MR)頭戴式裝置的前夕,Meta卻搶在周四(6/1)發表了Quest 3,售價為499.99美元,預計於今年秋天出貨,將於包括臺灣在內的逾20個市場推出。

Meta是在2020年9月發表Quest 2,定位為虛擬實境(VR)頭戴式裝置,而最新的Quest 3則宣稱可提供沈浸式的VR與突破性的Meta Reality體驗,可讓使用者無縫融合實體與虛擬世界,能夠理解與回應現實空間的物件,可自然地於該空間遨遊,超越現今的MR體驗。總之,Meta認為Quest 3是該公司首款同時具備VR及MR體驗的大眾市場產品。

圖片來源_Meta

Quest 3採用高通新一代的Snapdragon晶片組,繪圖效能是Quest 2所使用晶片組的兩倍,Quest 3有兩個400萬畫素的RGB彩色鏡頭,與一個深度感應器,於穿透模式(Passthrough)的畫素是Quest 2的10倍,得以想見Quest 3在環境、內容與流暢性都有更好的表現。此外,它的光學輪廓比Quest 2薄了40%,配戴也更舒適,也擁有全新設計的Touch Plus控制器。

Quest 3可相容於開發者當初替Quest 2設計的逾500款VR遊戲、程式或體驗,在產品正式上市前,也會有更多VR/MR內容問世。

Quest 3的基本配備為128GB的儲存空間,售價為499.99美元,但將有其它的儲存空間可供選擇,更多的細節將會在今年9月舉行的Meta Connect大會上公布。

隨著Quest 3的問世,Meta自6月4日起將調降Quest 2的售價,128GB的版本降至299.99美元,256GB的版本則降至349.99美元,這是Meta第二次調整Quest 2的價格,漲價之後再降回來

Meta也計畫藉由軟體更新改善Quest 2及Quest Pro的處理器效能,未來它們的CPU效能最多可提升26%,而GPU效能則分別可提升19%及11%。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IDC的調查,2022年全球AR/VR頭戴式裝置的出貨量為880萬個,比2021年下滑了20.9%,Meta依然為領頭羊,占了全球出貨量的8成,居次的則是字節跳動旗下的Pico,占了10%,其它處於前五名的業者還包括DPVR、HTC與愛奇藝(iQIYI)。

IDC研究經理 Jitesh Ubrani指出,儘管AR與VR現在仍屬早期階段,但Meta已然藉由第一方與第三方的內容替自己建立了護城河。

即使AR/VR裝置去年的出貨表現及今年的出貨展望都已下修,但IDC認為在Sony與蘋果都加入該領域之後,可望於2024年帶動該領域的成長。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