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開源可快速從醫療數位影像傳輸協定(Digital Imaging and Communications in Medicine,DICOM)儲存檢索全玻片影像(Whole Slide Image,WSI)的EZ WSI DICOMWeb函式庫,以促進數位病理學應用的發展。

WSI是一項將傳統病理學切片數位化的技術,而病理切片則是將組織樣本切成非常薄的薄片,進行染色後在顯微鏡下觀察,這是醫學診斷的一部分,供醫療人員觀察癌症和各種病理狀態。將病理切片數位化,就能夠儲存在數位裝置並在電腦上查看,更方便地用於共享、遠端診斷、教育和研究等目的,同時還能作為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的資料來源。

但是WSI同時也存在資料管理挑戰,因為高解析度圖像容量非常龐大,要從DICOM儲存中,以DICOMweb檢索特定WSI區塊(Patch)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除了過程相當複雜,還需要擁有對DICOM格式的專業知識。DICOMweb是DICOM的網頁標準,用於存取、檢索和管理醫學圖像資料。

因此Google開發EZ WSI DICOMWeb Python函式庫的目的,便是要簡化這些操作,高效且簡單地存取WSI區塊圖像,進一步使WSI方便共享和存取,促進協作和知識傳遞,同時讓研究人員更簡單地將這些資料用於機器學習技術,在醫療保健領域推動人工智慧應用。

相較傳統方法,需要從DICOM儲存下載完整的WSI,在本地端擷取區塊圖像,如此不只增加網路流量使用,也會產生更多延遲,並占用大量儲存空間,EZ WSI DICOMWeb函式庫直接透過DICOMweb API檢索需要的WSI區塊圖像,可以直覺且簡潔的使用圖像資料,開發人員也不需要深入了解DICOM的資料結構和API,而能更專注於應用開發上。

使用EZ WSI DICOMWeb函式庫,開發者可以操作雲端DICOM儲存中的WSI,簡單擷取特定區塊圖像,加速各種病理學工作流程,Google現在透過開源此函式庫,來加速數位病理學的人工智慧應用發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