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Om siva Prakash on unsplash

《日經亞洲》(Nikkei Asia)昨日報導,中國政府要求中國科技公司不得對用戶提供ChatGPT服務,以免ChatGPT對用戶提供未經審查的答案。

消息人士指出,包括騰訊、螞蟻集團、阿里巴巴集團都被主管機關要求不得在其平臺上,不論是直接或透過第三方服務提供ChatGPT服務。此外,中國政府也要求網路公司發展自己的AI聊天機器人之前也需向主管機關報告。

如同許多美國網路服務,ChatGPT無法在中國存取,但許多用戶仍透過VPN連向這個聊天機器人,並在中國用戶之間引發熱潮。

但中國官方媒體如《中國日報》即警告,ChatGPT有意識型態偏差,可能被用於散布西方國家的政治宣傳內容,對民眾造成誤導。例如在新疆再教育營的查詢中,中國媒體稱ChatGPT的回覆和美國論點如出一轍。

AI科技的進展與可能帶來的影響,也讓中國政府亟思強化管制。去年底中國頒布AI合成影片(如deepfake)的管制規範,例如加上明顯提示,以防止這類科技被用來冒充身分、散布假訊息、詐騙民眾。《The Verge》報導,中國網路大廠也被要求審查其他AI內容,例如百度的AI影像產製服務無法產製天安門的影像。

日經報導,基於對AI回覆內容的疑慮,ChatGPT可能永遠都無法進入中國市場。

事實上,中國網路平臺業者也正在開發自有聊天機器人。例如百度正在開發「文心一言」(ENRIE Bot),媒體報導,百度預計3月上線。但相關時程是否會受到中國政府最新法規要求而變化不得而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