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科(Cisco)發布最新企業資料隱私安全調查,本次調查共有全球26個國家的4,600名資安專家匿名參與,調查結果顯示,全球企業都相當重視隱私投資,且認為資料隱私已經是一個向上至董事會,下至全公司員工都要清楚的議題,而消費者對企業在人工智慧上的資料使用,傾向持不信任態度。

即便2022年全球不景氣,但企業普遍維持或是增加對隱私安全的投資,相較於3年前的120萬美元,2022年平均花費增至270萬美元,而驅動企業投資隱私安全的動力在於獲得的回報。有70%受訪者表示,從隱私安全投資獲得顯著或非常顯著的好處,包括與客戶建立信任、減少銷售延遲,或是降低資料洩漏造成的損失,平均來說,組織獲得收益約為支出的1.8倍,94%的受訪者更表示隱私所帶來的收益超過整體成本。

隱私安全也已經成為企業重要業務,98%的受訪者都需要跟董事會報告與隱私相關的指標,有95%的受訪者認為企業中所有員工,都需要知道保護資料隱私的方法,隱私成為企業文化的一部分,94%的受訪者認為當客戶知道資料未被妥善保護,就不願意購買產品,而且有81%的受訪者認為,組織處理資料的方式,相當於該企業尊重客戶隱私的程度。臺灣企業對隱私保護法的態度相當正面,臺灣受訪者有86%認為隱私保護法具正面影響,僅有3%認為其存在負面影響。

不過這些投資,似乎並沒有良好的反應在人工智慧的資料使用上,思科2022消費者隱私調查就顯示,受訪者對人工智慧應用的態度更為保守,有60%對當前人工智慧的商業使用存在疑慮,甚至有65%受訪者覺得組織使用人工智慧的方式,破壞他們的信任,僅有43%受訪者認為人工智慧可以改進生活,也只有54%的受訪者,願意共享匿名資料改進人工智慧產品。

因此企業究竟該如何在人工智慧資料使用上,贏回用戶的信心,資料隱私安全調查發現企業和消費者視角存在差異,特別是將個人資料用於人工智慧和自動決策方面。企業認為要取得消費者的信任,最重要的是要遵守相關的隱私法律,第二重要的才是清楚解釋資料被使用的方式;但是消費者顯然更注重透明化,有39%消費者認為企業應該清楚公開資料的使用方式,第二注重的則是避免出售他們的資訊,第三才是企業有無遵守隱私相關法令。

受訪者一致認為企業在隱私方面的努力還不夠,92%受訪者同意組織都還需要做更多,以消除消費者認為自己的資料被不當使用的疑慮。消費者認為最有效的方法,是向用戶解釋人工智慧應用程式的運作方式,但是目前多數企業現行方法,是優先確保人工智慧程序中有人的參與。

在資料保護的信心上,平均90%的受訪者認為全球供應商,有能力比本地的供應商更好地保護資料,而臺灣甚至有高達97%受訪者同意這項說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