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背景圖/Roozbeh Eslami on unsplash

微軟、旗下GitHub和其投資的OpenAI上周向法院聲請對其Copilot侵害版權的控告沒有事實根據,也違反開源碼精神,要求駁回該訴訟。

GitHub Copilot為微軟持有的GitHub與OpenAI共同開發的服務,底層技術為OpenAI所打造的OpenAI Codex人工智慧系統,以公開的大量程式碼及自然語言來訓練OpenAI Codex,以讓該系統夠同時理解程式及人類的語言,並根據工程師所撰寫的程式碼,提出程式的整行或整個函式的撰寫建議。

GitHub Copilot在2022年6月正式推出,收費為月租費10美元。美國律師事務所Joseph Saveri去年11月代表眾多開發者對微軟、GitHub及OpenAI提出集體訴訟。該訴訟控告它們2021年6月發表的GitHub Copilot服務違反了《數位千禧年著作權法》(Digital Millennium Copyright Act,DMCA)、《不公平競爭法》(Unfair Competition Act),以及GitHub隱私聲明與服務條款,並向三家公司求償90億美元。

根據微軟與GitHub向加州法院提出的聲請指出,這件訴訟的原告根本欠缺兩個重要元素,一是Copilot造成的傷害,二是其他有事實基礎的論點。

他們指出,原告提出Copilot對開發人員的版權侵害,都是理論性假設Copilot建議的程式碼可能和他們發布的相符,但卻沒有舉出實際例證或指名道姓的受害者(只有二個匿名開發人員),例如Copilot如何侵害其程式碼、GitHub做了什麼不恰當的事。相反地,Copilot不但沒有從已公開的開源程式碼汲取任何程式,反而是從公開程式碼學習到的知識產出建議,幫助開發人員撰寫程式碼。

三家被告公司指出,Copilot是將開源碼精神發揚光大,而原告舉出禁制令及數十億美元賠償,反而是顛覆開源碼精神及試圖阻撓合作和進步。

看好AI的潛力,微軟大舉投資AI新創業者OpenAI。本月中才宣布將OpenAI的GPT-3、Codex及DALLE-2整合進Azure OpenAI服務陣容,未來也可望提供AI聊天機器人服務ChatGPT,上周又緊接著宣布投資數十億美元擴大雙方的合作,包括在消費者個人及企業服務大量使用OpenAI的模型。

這是生成性AI(generative AI)引發的最新倫理爭議案件。兩周前圖庫業者Getty Images才控告AI繪圖工具商Stability AI運用人類創作者的圖片訓練其Stable Diffusion服務的AI模型侵害其版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