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Linux基金會

微軟、AWS、Meta、及荷蘭電子地圖公司Tomtom四家業者昨(15)日宣布合組Overture Maps基金會,推動電子地圖資料的共享、互通與再利用,提升地圖服務的豐富性及正確性。外界相信這也是共同對抗Google之舉。

Overture基金會的宗旨是建立簡單好用、可互通的開放地圖資料集,允許各會員廠商貢獻各自的資源和資料以打造這個地圖資料集,確保資料完整、正確及能隨時更新。這些地圖資料可在開放資料授權下開放成員使用及延伸,以便在這基礎上打造各自的服務。

Overture Maps基金會是由這4家地圖服務業者所創,不過將代管於Linux基金會。除了AWS、Meta、微軟和TomTom,Overture Maps基金會也開放其他廠商加入,貢獻更多資料和訊號,協助改善地圖。

Linux基金會指出,今日電子地圖的開發商面臨許多挑戰。從多個不同資料源蒐集和組織高品質、完整的新資料相當困難,成本也高。不同資料集經常以各自語彙和格式參照同一組資料,彼此難以合併,這使得地圖資訊容易出現訛誤和不一致。此外這些開放地圖資料也欠缺結構化,而難以在上面開發商業化服務和產品。

Overtures Maps基金會會員貢獻的資料將能解決上述問題,並補強現有開放地理空間資料。Overture Maps專案計畫整合成員以電腦視覺和AI/ML技術建立的新地圖,以及現有公開地圖資料集,像是OpenStreetMaps和各市政府規劃局的資料,打造即時性的地圖記錄。其次,Overture將打造一個全面實體參照系統,將不同資料集的實體連結到同一個真實世界的實體,以簡化互通,這讓開放地圖資料將可支援實體參照系統,允許整併其他資料集,以開發更豐富的地圖應用。

此外Overture將提供資料檢核的流程,以偵測地圖資料的錯誤、紊亂、缺失,確保資料可用於營運系統。最後,Overture將定義一組結構化的共同資料綱要(data schema),以提高地圖資料的易用性。

Overture Maps基金會陣容明顯少了Google和蘋果,媒體因此猜測集結目的是為了對抗Android及iOS平臺上各據一方的地圖巨人。

微軟的地圖資產來自2013年以72億美元買下Nokia的HEREAmazon在2020年公布地圖和定位服務Amazon Location。TomTom則是在美國禁止Google技術出口中國後,於2020年取代Google Maps獲得華為裝置採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