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程式開發工具Qt釋出最新整合開發環境Qt Creator 9,這個版本有許多更新,從編輯器、C++語言和Docker功能都有更新,但特別的是,這個版本加入了一個稱為Squish的自動化GUI測試框架,供用戶在發布程式之前,能夠以Squish先進行除錯和測試。

Squish讓開發者可以使用GUI和命令列工具,對程式進行自動化測試,以了解程式是否存在臭蟲,用戶可以直接啟動Squish測試套件,創建並且錄製測試用例,接著由Squish執行程式和伺服器執行測試,並且查看Squish的輸出結果。用戶可以在執行測試之前設置中斷點,在特定位置停下程式以檢查變數,執行像是類似除錯測試的動作。

Squish可以在Linux、macOS、Windows和Unix上運作,官方提到,每個平臺上的Squish功能都擁有獨特的外觀,對話框和工作表中按鈕順序都不同,因此應用程式的外觀可能會因為使用的主題相異,但這並不會影響Squish的功能,每一個平臺的介面都可以找到相對應的功能。

Squish功能外觀相異不會影響Squish跨平臺測試結果,因為Squish是透過屬性來辨識GUI物件,這代表當Squish測試特定平臺的應用程式,可以完全不需要變更,直接用於測試同一應用程式在另一平臺的版本,即便對話按鈕在兩個平臺的順序不同。

Squish能夠用於測試廣泛的應用程式,像是Android、iOS、Java、Qt和Windows等,還有在諸如Safari、Firefox和Chrome等不同瀏覽器上,所執行以HTML為基礎的網頁應用程式。

在C++功能上,開發者現在可以在整個會話中使用單個Clangd實例,而非在每個專案啟用個別實例,同時Qt Creator也更換了配置和建置預設支援,Qt Creator現在預設使用CMake 3版本。

Qt Creator 9能夠更好地支援Docker,在程式碼庫中支援遠端開發工作,在遠端檔案和目錄新增檔案瀏覽器,而且也改進自動偵測提供更好的引導精靈功能。除了Docker裝置,用戶現在還可以設定遠端Linux裝置為套件建置裝置。

Qt Creator 9在編輯器上也有許多調整,包括增加文件縮排視覺化的選項,現在每個縮排層級都會被標上一條垂直線,用戶可以在配置中調整線的間距。同時官方還修正之前用戶選取大段落時,所出現的效能問題。

由於新版Qt Creator增加了深色主題支援,因此當用戶將Qt Creator切換成深色主題時,Qt和Qt Creator文件也會以深色樣式顯示,但用戶所註冊的文件則不會有任何外觀調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