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mazon

許多科技廠商推出具有攝影功能的智慧門鈴或其他連網裝置。其中Amazon和Google會將其產品拍攝到的用戶影片交由警方讀取,有些時候是在不告知用戶或事先沒有搜索令情況為之,遭隱私倡議團體抨擊。

上周Amazon坦承此事。該公司7月初接獲美國參議員Ed Markey的調查問卷,詢問是否曾在未獲得用戶同意,或是缺乏搜索令情況下,將用戶影片提供給執法機關。該公司指出一如其用戶合約條款,在牽涉死亡危險或重大身體傷害等下,該公司會立即回應執法機關在緊急情況的要求。Amazon同時承認,今年已提供11次用戶影片予警方。

Amazon說明,執法機關必須填具網頁表格,才算正式提出要求。不過Amazon拒絕說明「緊急情況」的定義,只說是依據一般公認標準的善意判斷。

本周The VergeCNET報導,Google也有類似的政策來因應政府機關對用戶資料的檢閱要求。

Google說明,為避免某人死亡或遭受嚴重的人身傷害,如炸彈、校園槍擊、綁架和失蹤,Google會提供資訊給執法機關。Google並指出,接到執法機關檢閱資料的要求時,一般情形下會先以電子郵件通知用戶,但若受法律限制或緊急事件,則可能不會通知用戶。這意謂Google影像設備Nest用戶的影像,「少數時候」也會被悄悄提供給警方。

其他銷售電子門鈴或有攝影機的設備商,包括Arlo、Wyze和Anker及蘋果則對媒體表示,警方必須出具搜索令才會提供影像資料。

對於Amazon(及Google)未經用戶同意及沒有搜索令就提供影像給警方的作法,電子疆域基金會批評這可能導致警方濫用這類存取權,連非緊急事件也會提出檢閱資訊的要求。

不過這或許只是美國警方以治安及防範恐怖主義為由,存取全球民眾資料行動的一部分。

美國本月在和歐洲國家的會議中提出「進階邊境安全合作」(Enhanced Border Security Partnership,EBSP),要求參與VWP方案的國家應分享該國公民更多個人資料以確保美國邊境安全。媒體報導,目前VWP方案的國家尚不強制簽定EBSP,但2027年就會成為必要條件。

加入VWP計畫的國家民眾享有90天之內無需簽證的待遇,目前多個歐洲國家以及臺灣、日本、南韓、新加坡、汶萊、智利都已加入VWP。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