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土安全部在與歐盟民權、正義與國內事務委員會(LIBE)舉行的一場非正式會議中,提出「進階邊境安全合作」(EBSP),要求參與VWP免簽證方案的國家應分享該國公民更多個人資料以確保美國邊境安全,包括生物辨識資料、政治宗教信仰、基因以及參與的團體等。(圖片來源/美國國土安全部)

歐洲媒體報導,美國對歐盟國家施壓,要求歐洲國家與之共享公民指紋或其他生物辨識資料,交換免簽證的旅行的待遇。其中英國將同意將該國民眾個資和美國共享。

本周歐盟民權、正義與國內事務委員會(European Committee on Civil Liberties, Justice and Home Affairs,LIBE)和美國國土安全部舉行的一場非正式會議中談及免簽證方案(Visa Waiver Program),美國提出「進階邊境安全合作」(Enhanced Border Security Partnership,EBSP),要求參與VWP方案的國家應分享該國公民更多個人資料以確保美國邊境安全。這些個資包括生物辨識資料、政治宗教信仰、基因以及參與的團體等。

VWP之下,加入這計畫的國家民眾享有90天之內無需簽證的待遇,目前多個歐洲國家以及臺灣、日本、南韓、新加坡、汶萊、智利都加入VWP。

報導指出,目前VWP方案的國家尚不強制簽定EBSP,但2027年就會成為必要條件。屆時未加入VWP的國家民眾未來進出美國即需申辦簽證。

歐洲議會議員Patrick Breyer指出,有3個歐盟國及英國首先接到美國要求。其中英國已經簽定協議,允許美國國土安全部存取其警方的生物資料庫。這個資料庫儲存英國公民長達3年的指紋和DNA資料,即使在英國不曾有過前科的民眾。英國內政部證實這項消息,表示這有助於兩國的密切合作。

Breyer指出,美國欠缺資料及基本人權保護,允許美國政府存取英國民眾資料可能導致任意拘留、不實懷疑及其他後果。

此外,在去年12月,包括27國歐盟國家達成《警方協同自動資料交換計畫》(又稱為Prüm II),可彼此共享其他國家民眾,包括難民、移民或已定罪者及嫌疑犯的資料,英國也可不經國會同意下加入Prüm II計畫,已經引起隱私人士的抗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